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光合] 於士林真理堂分享「優質睡眠管理」,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34922409856224&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1
  


  受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邀請,至士林真理堂與長者分享「優質睡眠管理」,由於許多銀髮族都有睡不好的困擾,大哥、大姊都非常期待傳說中的「睡覺課」!
  
  「你昨晚睡得好嗎?」一句問候讓我們從學員近期的睡眠品質開始解析常見的睡眠困擾,像是:淺眠、多夢、早醒、入睡困難、睡眠中斷...等,進而剖析在場學員各類睡眠困擾的比例,接著從睡眠在生理機能扮演的角色以及睡眠週期,協助學員以醫學根據了解自己的睡眠現況。
  
  打瞌睡自評量表,請學員評估自己在各個情境打瞌睡的可能性,如:坐著閱讀、看電視、在公共場合坐著、坐在車上一個小時...等,協助學員以量化方式覺察自己的睡眠品質。睡眠記錄則是學員結構化自述典型的一天中,其關燈時間、入睡時間、半夜清醒次數、起床時間,並以五分量表自估睡眠品質、體力、情緒狀況,視需要補充:咖啡因、運動、午睡、壓力、煙酒、藥物...的近期現況。
  
  稍後根據當今醫學實證,盤點各種因子(如:藥物、光線、聲音、溫度、氣味、飲食、運動、睡姿、壓力...等)對睡眠的影響;並與學員一同來討論如何佈置有助睡眠的臥室,學習挑選適合的窗簾、擺飾、床鋪、枕頭。
  
  最後是學員最期待的時刻──漸進式放鬆法,我們以口語引導輔以緩慢的輕音樂,請學員閉上眼睛、全身放鬆,想像心靈如掃瞄器般從頭到腳掃瞄一番,讓掃描過的每個身體部位都變得舒坦。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鐘體驗,許多學員在清醒後都反映:「好久沒睡這麼好了!」幾位學員甚至表示方才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感覺很舒服,迫不及待進行晚上睡前的自我練習。
  
  Lifestyle Redesign以全方位的生活型態檢視促進優質睡眠,幫助學員對影響睡眠的各個因子保持覺知,有效自主管理睡眠品質,期盼學員即將捎來關於健康的好消息!


「溫馨陪伴」之二 銀髮健康促進系列課程倡議成果發表 第四課:優質睡眠管理
http://www.db.org.tw/restart/course-2015070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