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光合] 真實情境的日常生活功能訓練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0917558101448&set=a.118514268341778.1073741831.116850985174773&type=1&relevant_count=1



  上課時看到一個很適合說明職能治療師如何進行日常生活功能訓練(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Training)的概念影片,雖然影片來自於德國的Medical Park,但和目前於美國所見的臨床現場相當接近。
 
ADL -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English)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RP_GClYFA
 
德國Medical Park官方網站:
http://www.medicalpark.de/en/main/home.htm
 
  職能治療的最終目標是協助個案在最小協助下以至獨立執行日常生活活動,進而成功參與社會,因此訓練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為了協助個案順利在社區生活。
  
  事實上,學習效果最好的訓練,是在個案的真實生活情境下執行日常活動(安全考量下先可採用調整活動難度的模擬情境)。影片中,個案在模擬情境以替代程序、輔具支持下練習過馬路、加油、開車、洗碗、洗澡,再到社區內實際執行。治療師於過程中引導個案以病後的身體狀態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可說是個案的「生活教練」。
 
  上個月向於美執業多年的學姊取經,學姊提到治療師訓練個案洗澡時,是請個案在浴室實際練習,從浴室的防滑、脫衣服、進入浴缸的轉位、清洗身體至穿衣服的完整程序,在徵求個案同意及注重隱私的前提下,個案是真的一絲不掛的認真練習「洗澡」!(這是我過去在臺灣無論執業或養成教育都從未接觸的。)
 
  或許是受限於醫療資源,以及健保下的龐大治療量,使得個別化治療及臨床教學有執行上的困難。美國治療室罕見的推拉箱(Sanding Box)、站立桌(Standing Table)是臺灣治療室必備的設備和活動;反之,生活情境模擬在教學醫院外卻是寥寥可數。
 
  還記得上學期的臨床課程中,老師一句當頭棒喝:「請把你們的套杯(cones)收起來,想想個案生活中的需要!」也點醒了我們職能治療師的職責所在——以人為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