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光合] 從臺灣走向世界!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ursuing.ideal.life/photos/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221618541364683/?type=1&relevant_count=1



  今天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課程,由我來做第一次的口頭報告,主題是公共空間(Public Shared Spaces)。

  為推展國民外交,留學期間的報告投影片總是必備臺灣的介紹,數次下來,美食、溫泉、101已經講得很熟悉了,也習慣同學們發現美麗小島的驚豔目光,但今天的開頭更是讓大家的眼睛為之一亮——是臺北市長郝龍斌去年12月於通用設計競賽頒獎典禮的報導。

  文中提到臺北市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建構友善的生活環境日益重要,市府團隊已將通用設計運用在國民住宅、花博園區、低底盤公車、路平專案、升降梯⋯等,目標在打造真正適合任何人居住的「通用設計城」。

  先前的課程中,老師提到通用設計是檢驗社會先進程度的指標,但因為構思不易和缺乏社會關注,體貼各個族群的設計少之又少。這篇短短的報導讓大家都很驚訝,原來這個未曾聽過的地方,竟有如此先進的思維;我也很意外,繼被讚譽為臺灣之光的健保卡後,我們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看在他國眼裡,竟是如此珍貴。

  用國際視野看臺灣,這塊土地真的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