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光合] 減肥的改變階段,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43890485626083&set=a.1071508336197632.1073742039.100000154267360&type=1
  


  這幾天深刻體會到「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Behavior Change)」的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在身上起的巨大影響力。
  
  前一陣子因為職涯的劇烈變動,壓力導致飲食、運動、睡眠都失衡,可想而知體脂肪也失控了...
  
  最近由於工作有穩定的進展,生活逐漸恢復平衡,但身形卻已變成巨大泡芙。可工作量大的我,一忙起來就忽略運動,骨折復原期也常拿來做偷懶時的藉口。
  
  上週日在台灣非營利組織領導力發展協會的理監事會議中,大家按照慣例分享近況時,一位擁有猛男身材的理事帶領大家練習「深蹲」。我跟著練了幾下,感覺肌肉痠痠的就休息了,置身事外地默默想著:「這個運動真不容易呀。」停留在完全沒有改變動機的「沉思前期(Precontemplation)」。
  
  週二在社區講飲食,忽然間發現學員中很多六十幾歲的阿姨身材都比我好,懷著心虛的感覺撐完整堂課,邊講健康原則邊自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心頭也生起了一絲絲改變動機,算是覺察到問題存在的「沉思期(Contemplation)」。
  
  緊接著週三,因為和醫美診所有合作關係,需要去診所內談組織細節。一走進大門,映入眼簾的畫面讓我以為走進模特兒公司,醫美專業團隊的魔鬼身材是基本,天使臉蛋只有美、很美和更美的差別!彷彿路人的我瞬間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心態直接來到行動計畫的「準備期(Preparation)」。走出診所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跟老公表達我的震驚:「老公,我真的需要減肥了!!!」
  
  當天晚上火速進入「行動期(Action)」,想起美女如雲與泡芙的對照,簡直就要得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了,忍不住瘋狂騎腳踏車,隔天一有空檔就積極做運動。
  
  生命的安排真奇妙,上天竟然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給人一記當頭棒喝,可能也是想密集督促這個胖小孩吧...願這段時間除了有效促進自己的健康管理,身材也能成為醫美診所裡窈窕的地球人!
  


圖片來源:
http://wallpaperswide.com/victorias_secret_models_2-wallpaper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