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光合] 改變世界的第一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39184409430024&set=a.1071508336197632.1073742039.100000154267360&type=1




  最近忽然發覺,我在人生中迷路了。
  
  當初因為真心渴望讓更多人的生活更美好,決意突破萬難都要到USC習得Lifestyle Redesign、通用設計、遠距醫療⋯的精髓,很幸運在理論和實務上的操練持續獲得肯定。看到美國的專業發展無限寬廣,和亞洲即將崛起的趨勢,很期待畢業後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然而,懷著遠大的抱負回到臺灣,努力多方嘗試才發覺文化背景不同,社會大眾多數還不明白自己的深層需要,仍須耗費多年投入大量心力才有可能教育市場,在這好長好長的一段路上,有諸多可預見和潛藏的嚴苛考驗在前方等著。
  
  原本堅決回臺灣貢獻的想法,逐漸因為面臨職涯的多種選擇而動搖:海外還是本土?本業還是跨業?專職還是接案?...
  
  無數個徹夜未眠在焦慮中輾轉,僅有在回臺南時,在老公身旁才稍稍緩解。原以為是輕微的分離性焦慮,換個情境轉移注意力即可,於是維持一貫奔波繁忙的步調。
  
  直到某個夜深人靜,往內心剝掉一層層洋蔥,抽離掉掌聲、權力、金錢、美食⋯等種種外在回饋後,我突然間發現──我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了。
  
  在Lifestyle Redesign有個重要的核心觀念:「Keeping you busy does NOT necessarily keep you healthy!(Clark, 1997)」忙碌並不意味著健康,真正的健康是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覺察到自己用塞滿的行程來麻痺空虛,其實是我非常不想面對的殘酷現實。一位盲目過著生活的職能治療師,感覺或許就像姿勢不當的物理治療師、有精神疾病的心理師、飲食不均衡的營養師...一樣地血淋淋。
  
  是的,我卡住了。
  
  公公是我很好的老師,在四月初目睹血肉之軀火化成潔白灰燼的震撼,那讓時間凝結的畫面總是讓我在被華麗的物質誘惑捧得飄飄然時,用力撞擊著我的心,提醒我該踏踏實實的活著。
  
  終於看清楚對伴侶、工作、外物的依戀,事實上是要學習無法逃避的功課──自處。
  
  誠實面對赤裸裸的內外在,並不是倚靠任何人的指引就可以找到解答,而要靠自己鼓起勇氣去定義、探索和行動。
  
  幸好,溫柔而有智慧的上天在迷惘的時刻提供許多just right challenge的課程安排,陸陸續續出現的貴人和試煉的寶貴機會,漸進引導我看清生命中的渴望;也試著透過生活中的省思與許久不用的工具(如:催眠、日記、生涯卡...),嘗試當自己的Life Coach來回歸中心,也要當永遠忠實的啦啦隊為自己加加油。
  
  原來,傾聽自己的心聲,是改變世界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http://hdwpics.com/images/223D92F33309/Listen-to-my-Heart.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