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光合] 於士林耶穌君王堂分享「飲食養生之道」,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42653889083076&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1



  
  在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支持之文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社區長輩分享「飲食養生之道」,將簡易操作的飲食SOP融入生活中。
  
  這次的學員年齡層分佈為55歲到92歲,都很熱情有活力,甚至有92歲看起來像60歲的伯伯!學員大多居住在士林、石牌、陽明山一帶,因地緣關係大家很快就熟稔了。
  
  文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飲食養生之道」媒材和士林真理堂相似,只是士林真理堂是配合勞動部的方案,有來自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等四面八方的NPO伙伴,學員彼此有些陌生;文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臺北市社會局的方案,服務士林區的銀髮族,活動相較能為在地需求客製化,資源的整合連結也順利許多。
  
  簡介完基礎營養知識和建議飲食作息後,引導學員回顧昨天一整天進食的時間、飲食種類與份量,還有起床、午休、就寢的時間,部份學員主動舉一反三檢視運動時段,真的好優秀。
  
  小組討論時,基於之前的營養知能,有學員很不好意思地說:「原來我吃的不健康耶⋯」也有學員主動推舉奉行均衡飲食的模範生。透過彼此觀摩學習,每個小組再融會貫通設計出建議的一日菜單,說明起床、進食和就寢時間,食物的種類、份量,和一天2000c.c.水量的分配方式。
  
  最後,請學員推薦可買到健康食材、料理的在地資源,婆婆媽媽們反應格外熱烈!除比較一般生機飲食店的品質和價格,也相互介紹傳統市場的特定攤位、農會的特色產品,甚至當場開起遠自竹南的生機飲食合購團!
  
  社區資源分享,讓本不相識的長輩瞬間親密得像多年老友,對在地的職能治療師,更能深入家鄉的生活風貌,建立深遠的情感連結。服務鄰近社區的居民,讓講課不只是工作,而是「愛家」的一種方式。
  
  也因為講課地點就在住家附近,外婆和媽媽特地以學員的角色來探班,今天講課的感覺特別奇妙:家人驕傲、欣慰的眼神一直在學員群中閃閃發亮,而我終於也能以專長服務到自己的家人,溫馨的感受讓嘴角自然升起一抹微笑。
  
  可愛的外婆在課後看著我肉肉的身軀,忍不住吐槽:「妳在臺上講那麼多,平常都沒有做啊。」我一方面羞赧外婆講出我一直心虛的事實,一方面也高興能開始做以家庭為中心的Lifestyle Redesign了,這可是我去USC前的夢想啊!
  
  在地治療師服務在地人,更能貼近社區的發展脈動,切身體會社區居民需求,以專業回饋鄉里的感覺真的很好!很期待未來職能治療師可以像里長伯一樣用心經營自己的社區。
  
  
附註:大哥、大姊好可愛,叫同學、伙伴時會自動忽略,但叫帥哥、美女時,通通轉頭聚精會神聽課!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