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光合] 於士林真理堂分享「飲食養生之道」,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30550443626754&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1


  
  受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邀請,至士林真理堂與長者分享「飲食養生之道」,與活潑熱情的大哥、大姊討論如何在生活中輕鬆吃出健康。
  
  職能治療師以Lifestyle Redesign觀點切入飲食面向,是以建立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為主。在簡單介紹營養概念與健康飲食簡易SOP(進食順序、飯水分離、慢食...等)後,引導學員運用飲食作息表記錄下典型的一天中,個人飲食的時間、內容、頻率,以及影響飲食的各個因素,如:工作、睡眠、情緒、子孫、年齡...透過書寫與討論自我覺察飲食現況,接著學員兩兩擔任教練,給予彼此促進健康飲食的建議。
  
  探討銀髮族飲食習慣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因為生命階段不同,長者會從年輕時隨心所欲吃喜愛的食物,到年長時為促進健康而有意識地選擇營養均衡的食物;子孫的生活型態對長者的影響也很大,過去與子孫同住時,長者會精心烹調美味營養的菜餚,但進入空巢期,家中只有自己與老伴兩人,料理方式會轉而簡單、隨意;長輩與同伴共食會讓料理感覺更好吃,尤其是最期待與一家人團聚用餐,無論吃什麼都開心,可一個人用餐就容易食之無味,就算是山珍海味也沒人可以分享。
  
  進行個別化飲食資源盤點時,引導學員列出住家附近可取得健康食材的資源,參考答案如:超市、市場、餐廳、有機商店…富有生活智慧的長者蹦了讓人驚喜的火花,像是:大學、農會、醫院、農民市集、水耕蔬菜、魚菜共生...等。在此議題,長輩互相分享資源給其他伙伴,伙伴們也頻頻點頭、做筆記,讓分享者很有成就感,討論得欲罷不能。
  
  由於飲食是很具體的議題,此次課程長者非常投入,也見證Lifestyle Redesign的正向影響力。以Lifestyle Redesign為基礎的健康促進團體,藉由導引人協助成員組織互助的支持性團體,發掘並運用成員本身的內外在資源,推動伙伴一同往健康生活型態邁進,與單向的衛生教育相較,成效更顯著、持久。
  
  期待接下來的「銀造圓滿人生」系列課程,將幫助長者成為自助助人的健康大使!


「溫馨陪伴」之二 銀髮健康促進系列課程倡議成果發表 第三課:飲食養生之道
http://www.db.org.tw/restart/course-2015062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