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光合] 全臺首座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80926131922520&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




  「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建築物高度,而在於市民心中有沒有愛。」賴市長揭牌時,為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下了動人的註解。
  
  近年來,臺灣各地運動中心設立雖多,但卻缺乏專屬身心障礙者的運動中心,此次慕名參訪的「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是全臺首座促進身心障礙者體適能的跨專業服務機構,可稱是臺灣社會展現全人關懷的指標性里程碑。
  
  當初,職能治療師在社區工作及研究文獻(Lotan et al. 2004)中注意到:「智能障礙及相關多重障礙者由於不活躍的生活型態、較少認知到運動的正向影響和無體能活動動機而缺乏規律運動習慣,容易在年輕時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而倡議成立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以有效促進身心障礙者的身體健康。
  
  於是,在今年(2014年)3月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以公益彩券盈餘委託美善基金會開辦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中心配置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社工等專業團隊提供服務,凡是領有臺南市18歲至64歲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 ,都可以預約讓治療師評估體適能狀況(身體結構、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心肺耐力),執行個別化設計的運動計畫。
  
  採通用化空間設計的體適能中心設有完善、舒適的體適能評估區、會談區、放鬆區、體適能健身器材區、肢體伸展區、多功能彈性空間...等區域,除了個別體適能課程,還有瑜伽及有氧團體課程。一般含每週一次的初評、個別訓練及複評,共有六次服務,目標為培養身心障礙者在社區中的運動習慣,若治療師認定仍有訓練需求,後續可再執行四次個別訓練;平日身心障礙者也可以預約使用中心設備,在志工陪同下自主運動,若有需要也會在一個月後進行複評,確保個別化體適能計畫落實於生活中。
  
  從一個城市愛的展現裡,我們發現:當關懷的不只是「大多數」,而是「所有人」的身心健康,社會將會在我們體貼的共同營造下邁向越來越溫暖的大家庭。
  
  
「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官方網頁:
http://tobiastainan.org/insideAll/03_oursService-6.php

「臺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公視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Pfpu15-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