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光合] 以科技溫暖人心的張耀仁教授,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77006182314515&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



  「我們最近在開發促進自閉症兒童Joint Attention的輔助科技⋯」我好驚訝竟會在一位電子系主任口中聽到Joint Attention,這個在兒童心智領域才會接觸的專業詞彙!張耀仁主任果然是有扎實功夫的跨領域行家啊!
  
  由於受邀至中原電子分享「通用設計」,因緣際會結識張耀仁主任,下午看到主任研究室玲瑯滿目的論文海報才驚覺已入寶山,研究團隊協助身心障礙者獨立的輔助科技如:在必勝客利用Kinect辨識精神障礙者的手部動作,即時提示放置食材的順序和位置,促進精障者的獨立執行完成度,進而增加就業機會;以藍芽信標和RFID Tags佈建室內感測系統,依身心障礙者需求選擇最佳化路徑,避免上下樓梯,並安全抵達至電梯,促進身心障礙者安全、獨立地在室內空間行走;藉由蒐集精障者常走的路線範圍,以Data Mining推演出常模路徑資料庫,當精障者因定向感不佳,行走路線不小心超出常模,則會發出警訊通知精障者和照顧者⋯

  在地化的研究成果均非常貼近身心障礙者、照顧者和臨床工作者的需求,讓人不禁好奇自通訊網路、電子商務起家,最終以輔助科技為志業的耀仁主任是如何培養廣博而深入的同理心?「我們希望做實務上真的有幫助的研究,所以跟著特教學校、社工組織、醫療院所一起工作,才能了解使用者需求。」也因為從電子跨足至醫療、教育產業,耀仁主任非常認真做相關功課,「你們OT、PT的書真的好難念,我看了一年多才略知一二。」主任不好意思地說,言談間處處流露勤勉謙虛的態度。
  
  秉持科技需來自於人性,為讓學生同理身心障礙者需求,從學生大三進入實驗室以至碩士班,耀仁主任花四、五年的時間培養每位學生,不分平假日不辭勞苦地開車領著學生上山下海,走訪各個教育、醫療、社福機構,在志工服務中向身心障礙者、照顧者和臨床工作者學習,透過「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引燃學生「助人」的渴望,全力運用輔助科技促進身心障礙者獨立自主的生活。
  
  耀仁主任多年無私的付出令人感佩,大師的身教也啟發我們:無論專業背景為何,只要有份利益眾生的心,都可以對社會產生無可限量的正向影響。

張耀仁教授部落格:
http://minstral.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