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光合] SAMHSA Wellness Model及動機式晤談理論與實務@成大職能治療學系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29(四)早上在成大職能治療學系,為大三學生講述「SAMHSA Wellness Model及動機式晤談理論與實務」,是包含:理論、實作及個別治療實習的4小時工作坊。

  一早走進教室時,驚訝地見到同學們異常憔悴的畫面,是能量耗竭仍硬撐著身子的感覺⋯試著了解大家的近況,才知道同學們認為這學期考試和報告的負荷大過身心能承受的程度,連睡眠品質都很難兼顧,現在的他們只想著基本的「生存」而已⋯

  在SAMHSA Wellness Model的自我評估中,「學習」是同學們普遍最低分的,許多同學反映短時間要吸收的專業知能過多,反而有點消化不良,失去了學習的動力,甚至有點憂鬱⋯

  我們在探討跨理論模式的「Stages of Change」時,邀請每個人分享一件想改變他人的事,作為後續討論的素材。許多同學不約而同都提到想改變「老師出的作業量」,以及認為老師可能在毫無改變動機的「沉思前期」,與會確認學生的理解狀況、但沒有改變意願的「沉思期」。

  根據不同階段建議的介入模式,有同學提出了「我們可以同理老師要符合WFOT和學系課程安排的辛勞,關心老師的生活狀況來建立關係」、「我們可以和老師討論目前的作業量對學習成效的正反面影響」⋯即便課業繁重是很大的生活難題,同學可以放下個人好惡,中性地運用動機式晤談的技巧,實在是太有悟性了!

  於團體練習以動機式晤談輪流探討個人議題,和更深入的個別治療實習時,一張張倦容逐漸浮現出笑意,很自然地運用上課時學到的晤談技巧,由衷地正向支持身旁的伙伴,真誠反映對伙伴的同理和自我覺察。同學們對生命的熱忱展露無遺,和課程起初的了無生氣簡直判若兩人!

  這四堂課,我們執行了上一週和同學們一同發想的行動計畫,全班一起訂飲料、照顧孩子(小福寶)、寫小卡片、互相感謝⋯來幫助彼此在疲乏倦怠的狀態中分泌快樂因子(多巴胺、催產素、血清素、腦內啡),有些同學回饋經過職能活動的調劑,雖然心情仍然焦慮,但似乎有緩解一些。

  這讓我想起在USC碩士畢業前,同學修課、實習、畢業考、執照考、找工作⋯也都是身心承受高度壓力的狀況,但同學們運用職能治療所學來幫助彼此,大家每天自發性地做一件事情讓團體更美好,像是:分享自種的新鮮薄荷葉、寫打氣的小標語、發巧克力、Free Hug⋯支持自己和身邊的人在轉銜過程中順利調適。

  回想起過去的調適經驗,令我期待著:或許經過這學期的Lifestyle Redesign®相關理論與實務課程,也有機會促成同學們的相互支持!

  看到這些聰穎、可愛的學生努力學以致用,用心協助和同理伙伴,個個都有成為優秀治療師的潛質,目前卻因學業壓力而暫時失去學習動力,感到非常心疼⋯這學期很幸運因為課程安排,每週都可以以4小時課程參與同學們的人生,在分享生活型態介入方案的過程中進行團體治療,觀察到同學們真實的生活面貌也給了我組織經營上諸多啟發。

  祝福我們都能積極地專注能做出改變的事物,逐步擴大影響圈,讓生活越來越接近自己喜歡的模樣。



【成大職能治療與Lifestyle Redesign®相關的理論與實務課程】

4/22(四) 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及Well-Elderly Study談生活型態介入方案之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及團體治療分組

4/29(四) SAMHSA安適模式及動機式晤談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實習:初評與訂定治療目標

5/6(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時間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1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5/1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壓力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2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6/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體重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3 / 團體治療學習單產出

6/10(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一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4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17(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二
*個別治療實習:結案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24(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生涯教練
*個別治療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