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光合] 成為孩子的伯樂——從課外活動培養孩子未來關鍵能力@柳營區太康國小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感謝柳營區太康國小劉桂綿主任用心安排,4/10(六)早上有幸和家長分享「成為孩子的伯樂——從課外活動培養孩子未來關鍵能力」,討論家長如何在孩子的課外活動中融入符合全球趨勢的素養教育。

  在講座開始時,我們邀請每位家長分享一個近期常帶孩子參與的課外活動,有:旅遊、露營、爬山、去公園玩、農田採收、足球、籃球、游泳、腳踏車...等,大部分都是戶外運動,也有幾位是靜態活動,如:美術、看書、積木...,接著帶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20年發布的教學情景,包括:學校學習持續擴大(Schooling Extended)、教育外包(Education Outsourced)、學校作為學習平台(Schools as Learning Hubs)、隨時隨地學習(Learn-as-you-go),孩子們的學習將不只在學校,而是無時無刻都在生活中發生,因此家長為孩子安排的課外活動及日常生活都會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內容。

  為了協助家長更了解如何在活動中培育孩子的「核心素養」,我們引用天下雜誌2020年教育特刊歸納的未來人才5大特質——創思力、跨域力、科技力、自學力、幸福力,一一就近年國際趨勢做探討。

  在「創思力」方面,根據麥肯錫研究,使用創造力與批判性思考的高認知工作,在2030年前會愈來愈多,聚焦創造力的會增加40%,批判性思考的則增加17%。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ISA)的測驗,內容除涵蓋閱讀、數學、科學,更在變動科目增加「創意思考」。

  「跨域力」則可參考麻省理工學院(MIT)2019年新增「人工智慧與決策學系(AI+D)」,教師並非都是AI專業,也包括有政治、社會科學等領域,目的是讓不同領域能互相激盪。台灣高度被討論的「非型人才」和各大學廣設的「不分系」,鼓勵人才全面發展不同面向的知識、技能、興趣及領域,並與核心專業互補。

  「科技力」可從2020年LinkedIn企業最想要的第一、第二的硬技能——「區塊鏈」與「雲端運算」見得,其他榜上有名的像是:分析推理人工智慧、使用者經驗設計、聯盟行銷、計算科學、影像製作...,都和科技有關,表示現在的孩子即便不當工程師,也需要有程式思維。

  而「自學力」,在WEF 2022 未來工作調查中,「主動學習」高居第2名,僅次於「分析思維與創新」。新加坡「個別化、適性化」自主學習計畫,讓學生依照自己的程度、能力、興趣來安排學習內容,並找出跟自己有關的生活題目,用所學解決問題。台灣的108課綱則是將「自主學習」納入高中課綱,以每週2至3小時的「彈性學習時間」,培養終身學習者。

  「幸福力」在2021年上路的芬蘭高中新課綱,相當被重視,OECD在2030學習羅盤也以幸福為最終目標。台灣108課綱核心精神「自發、互動、共好」,強調找到自我、與社會共好,並提升人類生活福祉。我們在此讓家長以SAMHSA Wellness Model自我評估「生活滿意度」,也想想如何協助孩子具有讓自己幸福,也有讓他人幸福的能力。

  了解國際教育潮流後,我們以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打破以IQ分數判定資優生的觀念,並讓家長透過問卷評估孩子的優勢智能,思考生活中有哪些機會可以發揮孩子的優勢智能?

  有媽媽很驚訝地發現自己並沒有安排符合孩子優勢智能的活動,決定在假日時盡可能提供給孩子參與相關活動的機會。也有爸爸表示孩子的人際智能是優勢,可以引導孩子發揮同理心,關注各國議題,如:貧窮、營養、教育、醫療...等,甚至投入國際志工,是非常棒的想法!

  最後,我們請家長通盤考量「未來人才5大特質」和孩子的優勢智能,試著規劃孩子的個別化自主學習計畫。以「露營」為例,孩子事前可以透過網路資訊(FB搜尋、部落客紀錄、Google評價...)安排行程,考量行程中的需求來整理行李,想辦法運用不同工具把設備運送到營地,看說明書或影片搭帳棚,並適時與他人合作及尋求協助,因應不同的天候狀況與環境變化...等。這也恰巧呼應到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零點計畫(Project Zero)的研究,「戶外玩耍有助孩子因應人生中的不確定。」

  今天的講座對我而言是一項新鮮又有趣的挑戰,我們運用Lifestyle Redesign的架構,整合國際教育趨勢及多元智能,協助家長省思孩子的課外活動安排,讓孩子與家庭相處的每一刻都變成有意義的課後學習,我自己也從討論中獲益良多。期待我們的覺察與成長,都會是培育未來人才的重要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