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光合] 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及Well-Elderly Study談生活型態介入方案之理論與實務@成大職能治療學系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4/22(四)早上很開心能在成大職能治療學系的「治療活動應用實作(Therapeutic Use of Activities and Practice)」課程中,和大三學生分享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的Lifestyle Redesign®理論與實務的第一堂課。

  和過往進行單日職能治療師繼續教育和單次講座不同,這學期課程規劃為8次共32小時,等同將近半學期(2個月)的時間可以協助學生覺察和體驗生活型態的改變,是我多年來一直很想完整傳遞生活型態介入方案的授課方式!雖然有點挑戰,但我的內心好澎湃啊!很感謝林玲伊 Lingyi Lin 系主任的用心籌畫和邀請,非常期待這學期的教學相長!

  考量到學生充實知能及於繁重學業下生存的需求,我們這學期的課程安排從介紹Lifestyle Redesign®的研究背景與理論開始談到台美多元發展實務,透過活動體驗SAMHSA Wellness Model和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的心法,以及實際讓學生參與時間管理、壓力管理、體重管理、生涯教練(Life Coaching)的團體治療以感受自發性的生活型態改變,同時也會在每堂課中引導學生互相進行個別治療,與學期末由小組帶領全班進行團體治療。

  簡而言之,是一個透過學理、治療和被治療的經驗來從多元角度學習Lifestyle Redesign®的過程。這樣的教學安排讓熱愛研究和實踐理想生活型態的我感到相當過癮,很希望同學也能有所收穫!

  在4/22(四)的第一堂課「Introduction to Lifestyle Redesign® and Well-Elderly Study in USC」,我們於開場時請同學以三個形容詞描述自己的生活現況,以及想改變生活的哪一個部分來促進生活品質。

  同學對生活的形容大多是充實、忙碌、疲勞,因為有大量的作業,所以很希望能多一點時間來休息和休閒⋯一看大三課表,還真的滿滿的重量級課程⋯讓我突然對這群在龐大課業壓力下仍願意選修這門課的學生感到肅然起敬,很希望接下來幾週的治療團體對他們有實質幫助,在身心舒適的狀態下學習。

  艱澀扎實的學理一定得談,但我們輔以照片和影片來探討Well-Elderly Study 1和2的研究背景及Lifestyle Redesign® 在USC OT Faculty Practice的多元介入模式,讓學生能夠體會在當年洛杉磯的時空背景,這一系列理論基礎是如何發展的。讓我很驚艷的是,學生可以流暢地理解全英文的影片,並能回饋頗具深度的省思,英文程度和洞察力真的很好啊!

  再來,我們從台灣本土化的模組,如:長者健康促進、教養工作坊、青年職涯諮詢、留學生活輔導、企業工作生活平衡方案、更生人生活調適⋯等,談談美國和台灣的政府、環境、制度、人文、價值觀等差異,是如何影響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在台灣的實踐,USC原有的Lifestyle Redesign® 在台灣經過本土化調整後的介入樣貌。促進學生獨立思考,要怎麼適當運用Lifestyle Redesign®的精神來設計適合台灣目標族群的治療模式。

  抽象的學理終於探討完畢,我們來實際體驗一下Lifestyle Redesign®的團體治療是什麼樣的吧!我們以醫學實證簡單說明與快樂相關的分泌物和職能活動的關係,像是負責獎勵的「多巴胺」、愛的賀爾蒙「催產素」、穩定心情的「血清素」、減輕疼痛的「腦內啡」要如何透過日常活動來分泌。

  在個人探索中,邀請同學分析自己的生命史中有哪些喜歡的活動,小組討論並歸納這些活動可促進那些快樂因子的分泌,並建立起自己的個別化活動菜單,學習如何以活動來調控自己的身心狀態。

  了解如何以生活調控分泌的同學產出了下週可行的行動計畫——進入教室時領取小紙條,在上面寫上肯定和鼓勵同學的話,送給對方;個別治療時可在草地上鋪野餐墊曬太陽,叫喜歡的外送飲料來喝;下課時互相按摩、談心⋯聰穎的舉一反三讓我很驚嘆學生高度的創造力和應用知能的能力,他們未來肯定會是相當優秀的專業治療師呀!

  課後,我懷抱著才傳承人生重要知能給後輩的欣喜,與黎明中學家長會 張尹瑛 會長在台南市區巷弄穿梭探險,於老宅咖啡屋的文青氛圍與美食品味中討論教育現況與組織經營。會談中,會長提醒我放慢腳步,才能保持對內外在雙向的覺察,更深入地從生活中體驗與學習。

  在美好愉悅的情境中討論正事及會長金玉良言的啟發令我發覺,上天安排我從快速步調的台北,來到慢活優雅的台南生活,正是成就了急性子的我對Lifestyle Redesign®有更深的領悟,好好鍛鍊活在當下、保持雙向覺知的功課⋯

  能和聰慧的學生一起探討熱愛的事物,真是太幸福不過了!期待這學期生活型態介入方案的課程,可以實質上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也能促成學生進入職場後跨領域合作的關鍵能力!



【成大職能治療與Lifestyle Redesign®相關的理論與實務課程】

4/22(四) 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及Well-Elderly Study談生活型態介入方案之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及團體治療分組

4/29(四) SAMHSA安適模式及動機式晤談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實習:初評與訂定治療目標

5/6(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時間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1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5/1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壓力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2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6/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體重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3 / 團體治療學習單產出

6/10(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一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4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17(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二
*個別治療實習:結案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24(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生涯教練
*個別治療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