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光合] 康復之家的親子恐龍派對,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我好想念我女兒⋯」,「恐龍爸爸雞蛋糕」老闆談起他因為前一段婚姻結束與女兒聚少離多,很思念喜愛恐龍的女兒,特別來麻豆街上賣恐龍造型雞蛋糕,希望帶給更多孩子歡笑,彷彿天天都能看到女兒的笑容。

  「我們可以來辦一場恐龍派對啊!」身為家有小恐龍控的媽媽,我半認真、半打趣地說,「好啊!我可以幫忙扮演大恐龍!」剛脫下充氣恐龍裝的老闆大汗淋漓,仍熱情不減地一口答應,於是這場「恐龍派對」就在密集企劃後誕生了。

  有別於一般萬聖節活動自由裝扮,我們很明確以恐龍元素為dress code,吸引了一大批愛好恐龍的孩子來參加,在活動群組中,家長熱烈地分享和孩子手作恐龍裝的進度,或是家裡有哪些恐龍元素的服飾。

  到10/25(日)當天,小福寶一大早6點就興奮地跳起來:「耶耶耶~今天就是恐龍派對了!」完全不用叫起床,主動穿著全套恐龍服裝,還沒到活動時間就嚷著要出發了。

  隨著孩子們陸續進場,紙箱大暴龍、立體紙雕恐龍頭、全套翼龍裝、騎乘充氣恐龍、帥氣恐龍T恤、粉嫩恐龍洋裝、恐龍安全帽⋯孩子們頻頻為新加入的成員驚呼,很自然地彼此交流、表達欣賞。有媽媽偷偷說,孩子甚至連內褲都是恐龍,一直擔心孩子太開心翻出來給大家看。

  來到「Baby T-rex 帶動跳」,我詢問暴龍一隻手有幾隻爪子,孩子們不約而同大喊:「兩隻!」在舞動時盡情學恐龍吼叫、走動和打獵,還笑著對望彼此好似找到知音,可能心想:「原來你/妳也喜歡恐龍啊!」

  陳婷純老師特別為孩子設計「恐龍套圈圈」黏土DIY,一展示樣品讓大家眼睛都發亮了,紛紛發揮無限想像力手作不同風格的恐龍世界。我也很驚訝在老師引導下,3歲多的小福寶也可以獨立完成可愛的作品,真是很令人有成就感的活動。

  最後,孩子們和扮成南瓜俠的關主有禮貌地索取糖果,及領恐龍蛋小禮物和恐龍雞蛋糕,全體大合照留下滿載歡樂回憶的紀念。

  在收拾場地時,老闆溫柔地對好久不見的女兒說:「妳知道今天為什麼會有恐龍派對嗎?這是爸爸特別為了妳辦的。」

  可能是看到平日協調不佳的媽媽在台上賣力扮演恐龍帶動跳,活動後小福寶竟也有感而發:「謝謝媽媽幫我辦恐龍派對,我愛妳。」

  是的,這是爸爸、媽媽齊心協力為孩子們辦的恐龍派對,期待孩子都能將美好童年刻劃在心底。

  從血濃於水的親情,擴展對社區的關懷。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我們特別選在精神復健機構「淳和社區」康復之家舉辦,希望協助慢性精神障礙者能夠融入社區,親子家庭也能藉由活動中的互動了解社會的多元族群。

  我們以為自己是來給予的,沒想到淳和社區住民帶給我們的獲得超乎想像的多。

  原先單純只有租借場地,住民和工作人員在事前竟自發以摺紙製作恐龍和南瓜燈用心佈置環境,營造出萬聖節氣氛。在活動當天協助簽到、量體溫、消毒、導覽園內可愛動物區,扮演南瓜俠送孩子們糖果和自製南瓜魔法棒。

  家長可能會稍微感受到住民特殊的人格特質,但在孩子眼裡,精障者和一般人並沒有分別,彼此友善交流的畫面是我們很期待未來社會實踐的美好共融。

  地方的情義相挺也令人感動,吳通龍議員大方致贈全體住民一人一份恐龍雞蛋糕,北門社區大學也到場支持。平時靜謐的小社區,突然湧入150多人的關愛,熱鬧的氣氛讓住民直呼:「今天好像過年哦!」

  這次「恐龍派對」,除了物質層面的豐碩,還有家庭到社區滿滿的愛,這是我們期盼送給孩子們的精心時刻。期待未來藉由「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我們能規劃更多關於「共好」的親子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