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光合] 「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成立大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從2018年2月成立「北台南親子共學趣」以來,我們在教育資源稀缺的鄉鎮,集結了許多教育、醫療、社工...等專業背景的在地爸爸、媽媽,以「親子共學」的方式釋放彼此的關鍵知能給孩子和家長。

  只要是對孩子好的事,我們都盡全力付出。記得那些輪流帶親子活動的日子,及海內外專家專程前來小鎮分享的親職講座,每天,我們都在努力成為更好的爸爸、媽媽,孩子也好似多了好幾個疼愛他的爸爸、媽媽,在眾人愛的澆灌中快樂成長。

  隨著觸角越來越廣,我們發覺偏鄉許多發展遲緩的孩子,並不完全是先天生理限制,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後天環境刺激不足,很多情緒行為問題則和親職失能有明顯關聯。而這些需要關懷的孩子,經常就是我們的鄰里或是孩子班上的同學。

  為了營造孩子友善的學習環境,「共好」的想法日益萌芽,不只是照顧自己的孩子,我們也希望照顧社區的孩子——「我們要一起看得更遠,才能攜手走到更美好的地方!」於是,在2020年我們與產官學研合作,致力於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及「國際職涯發展」,著手籌備「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今天早上終於召開期盼已久的協會成立大會,在破冰時,我們詢問每位爸爸、媽媽:「如果能送給孩子一個影響一生的禮物,你希望帶給孩子什麼?」

  「愛」、「關懷」、「創造力」、「探索世界」...源源不絕的良善特質與美好能力從溫柔的口吻中吐露,感覺格外的令人嚮往。更棒的是,這就是我們即將要為孩子展開的希望工程。我們投入得越多,就越快實現。

  這場溫暖、正向又激勵人心的親子聚會,將啟動偏鄉與國際接軌的教育計畫,讓我們一起開展這趟改變生命的奇幻旅程吧!

----------------------------------------

【協會爸爸、媽媽送給孩子的禮物】

國際觀 / 整合創新 / 社會關懷
團隊互助合作/創造力
探索世界的勇氣
責任感、誠實、求知慾
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陪伴孩子認識世界
心之所向,無所畏懼,自在悠然
自信與給予愛的勇氣
溫柔與體察世界的能力
善良正直、好奇與探索、人文關懷
懂得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與社會共存的能力
獨立、關懷社會
愛的能力!愛己及人,在愛裡會生出勇氣,有勇氣就能面對人生的高高低低,懂得調節自己。
表達能力、邏輯思考力、責任感

----------------------------------------

【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協會使命〕

  「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由全台各地關心下一代的爸爸、媽媽所發起,致力於親子家庭的國際職涯培力,於親子共學中融入國際教育趨勢,以提升家長的教養知能與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讓無論是身處偏鄉或都市的孩子都能被支持,獲得在世界舞台上發揮潛能的機會。


〔協會起源〕

  協會前身為2018年創立的「北台南親子共學趣」與2019年創立的「士林北投親子交流趣」,我們從偏鄉與都市親子共學的實務經驗中,發現城鄉教育資源不均對孩子未來的職涯發展確實有著重要影響,我們與社會各界、社區、學校、家庭聯手合作,促進城鄉教育機會均等,著重培養親子的國際觀與探索職涯可能,協助孩子踏實地構築夢想。

  而無論資源多寡,孩子的世界有多寬廣,父母的眼界絕對是關鍵!因此,我們相當注重家長自身的成長,舉辦講座與活動支持父母具備教養與教練知能,擴充家庭成員共同且持續的學習經驗,以適性的家庭教育引導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因為期盼和孩子一起走到更遠的地方,在2020年,身為父母親、同時也是涵蓋教育、醫療、社工...等各領域專業的我們,決定以協會的形式跨領域攜手合作,目標在於藉由親子共學以階段性推動「教育機會均等」及「國際職涯發展」,因而成立了「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誠摯邀請關心台灣下一代的您一同投入,讓城鄉距離不再阻擋孩子於遼闊世界追夢的勇氣。

--

北台南親子共學趣(新營、鹽水、後壁、白河、東山、柳營、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9547671119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