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海洋] 以家庭為中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考量到所有影響家庭的因素以及家庭成員間的團體動力,目標旨在協助整個家庭恢復自然穩定的運作狀態。當治療師以此觀點服務一個家庭,個案的問題並非單一因素所致,而是反映了整個家庭的動態平衡系統失衡,因此服務中需要協調家庭成員間的關係,以及支持家庭自主處理重大事件。由於介入後的家庭系統本身自給自足,不需要太多外來資源,可以說是最有療效且節省時間與金錢的途徑。

  然而在臺灣,「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極需要推廣及教育!

  相對服務單一個案,治療師服務一個家庭的心力是大幅提昇的。可惜的是,現今的臺灣醫療水準雖高,其價值卻不受重視。即便治療師明白「以家庭為中心」是最有效益的途徑,卻只能在自費環境下做到,難以向個案推薦。人民則太習慣低廉的醫療價位,不願接觸自費服務,繼續在時間的流逝中自我安慰...

  除了持續培訓有能力服務家庭的專業人員,也需要長期耕耘「以家庭為中心」的社會共識,治療師才有提供理想服務的空間!

早期療育「以家庭為中心」服務模式之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