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海洋] 溫故知新,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溫故知新是反思臨床實務的途徑之一。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需要土法煉鋼才能整合新概念。很感謝大學時的共筆風氣,幫助我向同儕學習到許多高效益的作業習慣,例如:坐第一排以筆電打筆記和簡報、拍下來不及抄的投影片、課後回顧錄音檔、練習看著投影片試講、和老師、同儕討論...等等。

  離開學校後的學習,沒有報告、考試的督促,此時的自我管理就非常重要。經過多年的操練下我發現,要提昇進修時的專注力,一個很棒的心態是--想像課後就要即席演講。在適當的壓力下,知識的吸收會更完整。

  當學生時,只要對自己的成績負責,老實說學習動機不大;但開始執業後,要為許多家庭和生命負責,持續學習就是勢在必行的義務。


  如果,我們知道學習世界上更先進的方式,可以協助人們的生活更美好,那為什麼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