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漂流] 健保服務的震撼教育!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從前做自費服務,很習慣和一整個家庭一起合作。每次治療時段在孩子身上察覺的變化,除了孩子本身生理和心理的先天特質外,還可以立即在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婆媳關係中找到癥結。更幸運的是,關鍵的重要他人經常就在臨床現場,透過持續溝通和實戰演練,我們有極大機會協助家人獲得幫助孩子的知能。因此,孩子的成長與突破是可以預期的,而我們的實質貢獻也贏得了尊重,甚至是敬重。

  今天,是我正式交接健保服務的第一天。

  早上做成人神經復健,外傭斜眼看著我這個新面孔,理所當然地把沙包丟到我手上,直指著個案的腿:「去,綁他腳上。」或是擺著晚娘臉喊著:「快去幫他按摩!」然後去一旁滑手機、聊天。下午做團體治療,如同自費服務時全心全意地給孩子最好的,家長聆聽回饋的反應卻出乎意料地冷淡,好奇詢問當初帶孩子來的原因,家長只是稀鬆平常地說:「喔,你不覺得帶小孩來運動,一次50塊很便宜嗎?」

  這樣的文化對我這個在自費環境裡養尊處優的治療師來說,真的是震撼教育!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充滿理想的同業會有心無力!為什麼許多優秀的前輩會毅然決然到外國工作!我深深對於在健保體制下默默承受不平等待遇,卻仍然用心服務的治療師感到肅然起敬。

  從接手顧問一職,開始接觸經營管理層面後,每天都在直接面對令人無奈與無力的事實:即便我明白接受積極治療後,我們可以協助個案做到的最佳進展,但在健保的現實要求下,我們不得不重視服務量,在壓縮的時間和空間限制內,對於治療品質實在難以著力。

   於我而言,不管是數千元還是50元,既然個案把生命的一部分交給我了,那麼我對他就有一份責任,雖然不能做到最好,但求無愧於心。同時非常感謝上天在出國進修前,安排我切身體會到同業的深層需求,很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為改善台灣醫療環境盡一份心力。

  最後,請求看到這篇文章的您,善待所有在健保體系內服務的醫療人員,我們非常需要您的鼓勵來拾回對專業的初衷,衷心感謝您的任何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