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光合] 如何根據兒童發展里程碑,設定孩子的學習目標?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一直很想運用「兒童發展」和「Lifestyle Redesign」帶領一系列的帶狀家長成長團體,終於在 臺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及 臺南市麻豆區親子悠遊館(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臺南市心技能全齡學習推廣學會辦理) 的支持下促成了!

  11/4(三)至12/9(三)的每週三早上,共有6次工作坊,我們邀請對教養課程有興趣的媽媽投票決定想探討的議題,依據近期孩子的需求客製化工作坊內容,包括:發展里程碑、氣質、感覺統合、遊戲治療、專注力和人際關係。

  依照過去親子活動比親職講座熱門的狀況,我們原以為在台南溪北的親職工作坊很難開得成,沒想到報名的媽媽約有15-20人,後續時常也有轉介紹的媽媽詢問,原來願意精進教養技巧的媽媽還是蠻多的!

  我們在11/4(三)第一堂課前,請媽媽們在課程Line群留言描述孩子的發展狀況和想在工作坊中探討的議題,發現大多數媽媽都是對孩子的人際衝突較關注,接續請媽媽回傳「零歲至六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和「幼兒多元智能量表」,作為上課討論的素材。

  工作坊當天,我們以漣漪卡讓媽媽自由聯想與孩子有關的意象,成員互相了解彼此的背景後,正式進入主題,引導媽媽學習判讀發展評估,以及基本發展概念如:

- 發展超前是普遍現象,重點在於「均衡」發展,提供孩子優勢能力發揮的機會,以及補強低於發展里程碑的弱勢能力。

- 若發展範圍「過寬」,則需補足其中尚未達成的能力。

- 0-2歲前是神經突觸快速生長的時期,之後即會用進廢退,需在學齡前營造豐富感官刺激的環境,以保留潛能。

  接著詳細討論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知覺、口腔動作、語言溝通、社交情緒、自我照顧⋯等各領域發展目標,讓媽媽可以確認孩子的能力發展是否都達標,一同發想下一階段可以提供的學習活動。

  統整了孩子的發展現況,我們請媽媽排定學習目標的優先順序,擬定近期的教養行動計畫。有媽媽反映過去都是依照孩子的喜好安排大量體能活動,忽略了精細動作發展已落後,未來要更重視各領域活動的均衡;也有媽媽驚喜地發現,孩子需要的能力並不用上多種才藝班,可以透過做家事、自己洗澡這樣日常生活的任務來培養⋯

  首次運用Lifestyle Redesign在家長成長團體,團體動力帶出聚焦有建設性的討論,讓教養更有方向和意義。在工作坊進行的過程中,0-3歲的嬰幼兒就在現場遊戲,媽媽馬上可以在孩子身上驗證剛習得的專業知能,實務操作增進了學習效率,讓我感覺這個模式未來可以更精緻,發展為不同年齡層孩子的教養工作坊,期待接下來每次團體中的發現!



【109年度秋季-親職教養工作坊】

時間:11/4-12/9 每週三上午9:00-12:00,共6次課程

地點:麻豆親子悠遊館

授課方式:
具早期療育實務經驗與幼兒保育師培背景之專業講師,以美國南加州大學所授權之Lifestyle Redesign®為介入技術,帶領小團體深入探討教養知能。

目標:
1.協助學員了解基礎教養知能。
2.促進學員覺察平時教養方式與專業模式的差異。
3.依據各家庭現況輔導訂定適合的個別化教養計畫。

效益:
學員可了解具研究實證支持的教養方式,有效達到孩子的學習目標。
講師: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課程主題:

11/4(三)
如何根據兒童發展里程碑,設定孩子的學習目標?

11/11(三)
認識兒童氣質,有效因材施教

11/18(三)
如何以感覺統合提供孩子的大腦發育所需養分?

11/25(三)
善用遊戲治療技巧,給孩子有品質的關注與陪伴

12/2(三)
善用生活與環境安排,打造孩子的高效專注力

12/9(三)
以智慧培養未來領袖,協助孩子快樂提升人際力

主辦單位:北門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麻豆親子悠遊館、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