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光合] 音樂律動應用於情緒社交教學活動設計,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在育達幼保的最後一堂課談「音樂律動應用於情緒社交教學活動設計」,我們讓學生實際體驗不同音樂帶來的身心反應,並舉出許多音樂影響情緒行為的醫學實證,強調音樂律動可以活化大腦各區增進學習效果,在各個段落演示相關教案。結合醫療、教育、心理觀點的討論,相當有趣又過癮!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我也曾自己一人帶小福寶去講課,但大多是1小時以內的講座,這次是第一次挑戰帶著孩子連續講課4小時,雖然很期待和小福寶的新體驗,但還是隱隱有些心驚膽跳,不確定小子會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

EducationUSA Taiwan留學講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03943502954104&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作為小旅伴,小福寶其實蠻稱職的,會主動分擔行李、搶著幫忙付錢和刷悠遊卡、按電梯樓層、勤奮地小跑步跟著我趕路⋯讓整個旅途輕鬆不少。

  小福寶經常會在身邊的事物中找到樂趣,像是:地上的落葉被風吹起來,會發出沙沙的聲音;草地上的綿羊裝置藝術,高高低低坐起來不一樣;長長的水管放在鼻子上,就是一頭大象了!⋯他的目光引導我的感官隨之放大,使得原以為熟悉的景象,增添了許多新奇的發現。

  但作為小助教⋯即便上課前已讓小福寶吃飽喝足,也到洗手間排空,結果才剛開始上課就三次嚷著要尿尿,只好趁著讓學生反思、討論的空檔拎著他狂奔往返,真是對學生很不好意思。幸好後來小福寶只是在人群中穿梭、玩耍,也會在學生試教時加入遊戲,後續一切都還算順利。

  育達幼保的學生真的很愛孩子,在下課時主動設計遊戲和小福寶玩,上課時的試教活動也都盡可能找小福寶互動,眾多關注的眼神裡滿是疼愛,讓原本就喜歡大姊姊的小福寶,幸福感加乘了好多倍。

  充實的下午,令小福寶一上接駁車就睡翻了⋯抱著他趕高鐵,我的滿足感和他的重量一樣沉甸甸的。

  感謝鄺靜辰教授的用心安排,讓我認識這群未來優秀的好老師,也謝謝學生在課程中的投入和對小福寶的照顧,最後要謝謝小助教的耐心,陪伴媽媽講課4小時不是件容易的事。小福寶很想念溫柔的姊姊們和教授,學生也熱情回應要來麻豆找我們玩,期待有機會再溫暖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