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光合] 美國職能治療留學側寫,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為國立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系友會會刊邀稿)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ursuing.ideal.life/photos/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233290853530785/?type=1&relevant_count=1

2014年臺大職治系系友會會刊春季號:
http://homepage.ntu.edu.tw/~otntu/enews/otnews_2014_spring/alumni-interview.html


  在USC求學期間,每每與來自各國的同儕談起為何以職能治療為志業,同儕總是不約而同地表示是出自「對生命價值的熱愛」,仔細讀著這些充滿光彩的眼神,才驚訝地發現其中動人的人生故事⋯

  A陪伴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弟弟療育多年,隨著A即將踏入社會,缺乏自理能力的弟弟不知何去何從,自小與弟弟就是生命共同體的A,下定決心透過專業中的學習為弟弟的未來探索更多可能;B本身是自閉症患者,志在為自閉症族群發聲的他,在突破萬難地取得臨床博士學位後,始投入自閉症兒童的早期療育,努力於社群網路分享心路歷程以及自閉症相關研究;C從兒童期就罹患血癌,數度走過生死交關後,開始積極經營人生的各個層面,她期待透過自己有活力的生命展現,感召同樣是癌症族群的朋友活出最豐盛的生活。

  起源於無條件的愛,同儕對專業的投入是以一萬小時為單位的長期投資,同儕日常關注的事物即充份展現其熱情:學生組織頻繁參與特殊族群之志工服務,經常有不同的專業相關社區活動,像是養老院表演、與特殊兒童踢足球、遠赴非洲設計生活品質提升計劃;發起醫學生聯合門診(USC Student-Run Clinic; http://www.uscstudentrunclinic.com/),由職能治療學系與醫學系、藥學系學生組織專業間團隊(inter-professional team),不受現行保險給付與制度限制,在專業人員監督下提供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臨床服務,以個案及家庭為中心實驗理想的醫療模式;自發性地於Facebook班級社團中熱烈討論當代科技輔具、分享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故事、以及世界各國創新的服務模式,連結到身為準職能治療師,自己可以在當下的大環境開創哪些服務;踴躍爭取參與WFOT、AOTA、OTAC的學生代表機會,並在會前匯整系上學生意見以至大會呈報,會後與同儕討論如何以學生身份促進專業發展;課餘主動促進職能治療的能見度,背包上別著胸章:「Ask me about OT!」、「Live life to its fullest!」,把握與朋友交談的機會介紹職能治療專業,增進大眾的了解。

  學生參與專業相關事務的活躍與主動,背後有著USC職能治療學系的強力支持:系上經常舉辦各國學者及臨床工作者的專業講座,透過國際視野來檢視美國職能治療發展;高薪禮聘各領域的大師主持當代研究,並邀請事業有成的實戰型治療師授課,培養對實證研究和市場波動的敏銳度;設立臨床教學門診OT Faculty Practice,示範實證研究和臨床實務的轉譯,並提供服務給校內學生及教職員,實際體驗職能治療為生活增添的價值;在課程設計中,鼓勵學生勇於以所學至新的場域發展專業服務,如:遠距醫療、教堂、理髮院、社區中心⋯甚至是國外的泰國曼谷Spa中心、非洲Ghana部落。

  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嗎?其實美國也存在學校教育和臨床工作的鴻溝,隨著保險公司給付標準日益嚴格,文書作業量逐漸增加,治療品質相對被犧牲,加以各州文化、法規繁雜不一。當學生帶著希望與憧憬進入臨床,看到的往往是令人詫異的落差。為了讓準職能治療師在挑戰中越挫越勇,USC特別開設一門Leadership Capstone,注重學生的領袖氣質培養,師生一同嚴正討論專業目前面臨的難題,以及治療師如何突破現狀。

  記得在一次討論中,同儕們勇於改變世界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許多同儕都提到,在學校學習到當代治療理論和技術,很興奮地要至臨床驗證,實習時卻被指導老師嚴厲糾正,並要求執行不合時宜的手法,明明被教育「要為個案最大利益著想」,卻因為分數掌握在指導老師手上不得不妥協,而產生道德與倫理的衝突。

  一個同學分享了她的做法:平時礙於師生關係不方便給指導老師回饋,因此在期末時主動檢討自己:「我覺得我缺乏執行實證職能治療的能力,希望日後可以改進。」老師理所當然地詢問改進方法,聰穎的同學順勢分享近期相關領域的諸多研究,以及以反省自己的角度實質提出對實習單位的建議,在不冒犯老師的狀況下,促使老師進一步思考臨床習為以常的做法。

  美國職能治療界積極進取、勇於突破的精神實讓人震撼!親身體會職能治療在教育者和專業人員的全力以赴下蓬勃發展,聆聽前輩口述多年如何為後代開疆闢土爭得的專業地位和合理待遇,會感到美國今日的榮景並非一蹴可幾。與其赴美坐享其成,筆者更希望起身改變臺灣的醫療環境,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在臺灣職能治療師的血脈中感受到熱情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