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光合] 小寶貝歷險記--Day2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49174708609067&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permPage=1



  清晨五點,小寶貝的咳嗽聲讓我擔憂得幾乎一夜沒闔眼,正當要沉沉睡去時...「開燈!爸爸開燈!開燈〜〜」突來的持續大叫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才發現是身旁小寶貝的夢話,眼角還掛著淚珠。可能昨夜是生平第一次離家,不知道何時會再見到爸爸、媽媽,壓力很大吧。

  這個可愛的小訪客,引發了我們全家人的母性。媽媽露出久違的溫暖微笑,用心找了很多玩具和書想讓小寶貝開心,仔細介紹生活中每件細微的小事,竟然還耐心傾聽和回應小寶貝說的每一句話!(這像天使一般的溫柔媽媽是我學齡後再也沒見過的!)

  妹妹則投以小寶貝沉醉的目光,不時驚呼:「他的身體好小喔!」「他會講英文耶!」「他好可愛〜〜」忍不住一直去摸摸小寶貝,想好好照顧他。

  小寶貝雖然在家偶爾會以哭聲說:「我要去找媽媽,我不要和江老師睡覺!」但看著他堅強而獨立地走進托兒所,離別前卻以依戀的眼神回眸:「我要找江老師!」在老師懷裡落寞地說:「放學就可以找江老師了...」那樣的依賴讓人好捨不得...

  教養過程中,浮現了兩代差異,像是我為訓練小寶貝的責任感,要求他自己揹書包,媽媽立即心疼地說:「妳不要把他弄這麼狼狽嘛,他的書包很大耶!」或是就寢時間到了,小寶貝還想玩而哭鬧,媽媽會揪心地趕來解救他:「過來找阿姨好不好?」幸好媽媽很尊重我的專業,讓我全權處理,否則不同的原則可能會讓孩子無所適從。

  這個小小生命,大大撼動了我們的家庭系統。謝謝小寶貝帶給我們許多樂趣與學習,期待江老師未來可以為弟弟、妹妹營造更好的成長環境喔!

相簿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implejellyfish/media_set?set=a.675939565754513.1073741849.100000154267360&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