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觸礁] 親密的危機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現代嚴峻的經濟情勢,導致父母需要投入大部分時間在職場上,才能換得家計的平衡;回家後看到孩子的睡臉,又對沒有多餘時間陪伴孩子感到遺憾。
 
  歐緹斯特的孩子很幸運,父母親無論再忙碌都願意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常常看到爸爸、媽媽疲累了一天,仍願意在下班和假日時舟車勞頓地帶孩子來上課,撐著惺忪的雙眼與治療師討論教養的進展,這樣無條件的愛讓人是既心疼又感動。
 
  這篇文章凸顯出:「父母對孩子的忽略確實是一種虐待。」內文的子標題下得有點重,且很多時候不盡然是如此,但很值得我們深思。
 
  忙碌的雙薪家庭可以參考兒童福利聯盟提出的「三三三專案」:「每天至少:擁抱三十秒鐘、聆聽三分鐘、陪伴三十分鐘。」幫助親子相處的寶貴時光更有品質。
 
-----------------------------------
 
〈親密的危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18431&p=1

第一種代理父母:外傭
孩子語言表達、自理能力出狀況
 
第二種代理父母:安親班
父母逃避教養責任,孩子行為開始偏差
 
第三種代理父母:電腦
一旦上網成癮,難再拉回正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