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漂流] 治療師勇敢的第一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下午與同事分享治療師的成長歷程,回顧我們各自的過去,審視我們共同的現在,展望我們可能的未來。

  自省的過程意外地帶來一個收穫:一位能真正助人的治療師需要踏出的第一步是——勇於以清明的目光檢視自我,包含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價值觀、親密關係、原生家庭、創傷經驗、起心動念...種種關於自己的「一切」。

  對自己完全的坦誠,是一個痛徹心扉的決定。為了提供被協助者關鍵的引導與支持,我們必須勇敢地正視長久以來不願面對的恐懼,看到自己的軟弱與不足,看到自己應付起的責任,看到自己如何被舊有習氣所捆綁...

  當我們照見了真實的自我,痛痛快快地大哭無數場,開始接納傷痛中的所得,喜悅地遨遊於天地間時,正向能量也就隨之提升。此時,我們才能真正看見他人的需要。

  感恩職能治療的專業養成教育與每一個邀請我們進入生命中的家庭,幫助我們在彼此的傾聽與了解中得到療癒,活得越來越喜樂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