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光合] 從美國遠距小兒職能治療——探討台灣遠距早期療育的可能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下午在線上分享「從美國遠距小兒職能治療——探討台灣遠距早期療育的可能性」, 這是 衛生福利部 委託、苗栗縣衛生局指導、 大千醫院 所承辦的視訊早療繼續教育課程,全台有近1000位醫療人員報名,包括:醫師、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工師...等,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從中央到基層,遠距醫療實務是大家都相當重視的,畢竟偏鄉醫療資源不足一直是個議題,未來世界疫情的變化也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日常的醫療模式。

  在課程中,整理了從2014年和前輩 Tammy Richmond 學習Telehealth以及加入美國遠距醫療協會( American Telemedicine Association, ATA)會員以來,我們觀察到2014年至2021年美國遠距職能治療的發展。

  還記得USC碩士班選修「OT584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Telehealth Technologies in OT」時,系上認為Telehealth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一門課,開了多場說明會後,同學們覺得工作上不太有機會用到Telehealth,只有我和另一位博士生修課,是超精緻的2人小班。直到2020年疫情爆發,Telehealth從小眾議題突然被高度關注,原本習慣面對面治療的職能治療師開始要學習調適新的工作方式,網路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非常多遠距醫療專家開創的自費Telehealth的教育訓練課程、線上評估和治療媒材,眾人的投入促使遠距職能治療一下有了突破性的進展,現在Telehealth對很多美國職能治療師來說已經是日常了,世事的變化真的很大。

  在2小時的梳理,我們說明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 World Federa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ists (WFOT))和美國職能治療師學會( 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 AOTA)的Position Paper是如何定義Telehealth和職能治療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列出美國醫療人員常用的醫療視訊會議軟體清單、相關法規與保險制度,透過遠距早期療育的實證研究來加強大家對Telehealth成效的信心,以及可運用在Telehealth的授權線上評估和遠距職能治療的範例影片,盡可能把已知的美國遠距職能治療近況做完整的介紹。

  學員們不知道的是,這場嘔心瀝血準備的講座,差點就開天窗了!在演講開始的前半小時,我的Webex因為Mac系統問題突然無法開啟,趕快換成另一台公司剛買的辦公電腦,結果因為太新了,沒有可以開啟簡報的應用軟體...幸好用Google雲端還可以顯示,差點就要在數百人面前欲哭無淚,超驚險!(講題還是Telehealth...)

  在前一陣子WFH後,我們發現家長對線上親職教育和遠距醫療的接受度高很多,這可能會是台灣遠距早期療育進展的契機,而醫療人員除了學習Telehealth的相關知能和熟悉軟硬體操作,講座前的突發狀況也再次提醒我們Plan B在遠距醫療服務中重要性可能超過我們的預期呢。

--

時間:2021/11/07(星期日)8:30-17:10
地點:Webex線上課程
主題:110年度早療課程-視訊早療經驗分享

課程簡介:
  現今科技進步,通訊技術和各式各樣數位裝備不斷翻新,遠距醫療的方式也推層出新,從電話訪談、收集數據,到視訊看診、遠距手術,科技的創新也讓醫療多了便利性。對於山地、偏鄉、離島的孩童或是遇到重大危難情形,早療要如何跟上時代,結合創新科技持續提供孩童療育資源是重要議題,本次課程邀請資深講師分別對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職能治療、心理治療領域分享遠距早療/視訊關懷經驗,希望能讓早療人員學習到不同的遠距早療模式及執行遠距早療要注意的事項。

課程內容:
8:30~10:30
遠距早期療育-以物理治療為例
孫世恆 副教授/物理治療師

10:40~12:10
遠距早期療育-以語言治療為例
林婉臻 語言治療師

13:30-15:30
從美國遠距小兒職能治療——探討台灣遠距早期療育的可能性
江婕瑋 理事長/職能治療師

15:40-17:10
遠距視訊關懷-以社交互動團體為例
黃婉婷 臨床心理師

指導單位:苗栗縣衛生局
承辦單位:大千綜合醫院
委託單位:衛生福利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