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漂流] 台南溪北偏鄉早療現場,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從2019年起在台南溪北支援偏鄉早療以來,似乎才開始真正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周邊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每次造訪案家,都有很讓人心疼的孩子——無論是2歲多一天只吃一餐泡麵的女孩、媽媽13歲生下後置之不理由阿祖撫養的3歲男孩、4歲前從未出過遊戲床的男孩、家長為領社福補助生了卻不養的5個孩子...如此情景和條件,可想而知,孩子們都有嚴重的全面性發展遲緩和情緒行為問題,上學之後普遍也是低學業成就的問題學生。

  孩子們的家,經常是在我們家附近,或三至十幾分鐘車程的距離,真的要說起來,我們就是孩子們的鄰居,孩子們很有可能會成為我兒子未來的同學。身為鄰里,我們其實也有一份關懷的責任,但坦白說,如果我不是職能治療師,我這輩子很可能沒有機會關照到這些急須協助的孩子。

  過去在信義區從事自費早療時,孩子們通常都有相當積極的父母親,孩子雖然先天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但由於爸爸、媽媽都很努力學習,也盡可能給孩子最好的資源,只要配合療育一般都有明顯的進展。然而,在台南溪北從事偏鄉早療的這三年,有八九成的孩子都是後天環境刺激不足而導致的嚴重發展遲緩,孩子的家人對孩子的期待就是不吵不鬧、有長大就好,卻不知道對0-6歲孩子的忽略、打罵和身體限制將造成一生的影響...每次跑偏鄉早療都很心酸,因為這些孩子的發展遲緩有絕大部分都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只能在療育時段盡綿薄之力,卻很難去改變家庭系統...

  今天做到宅職能治療評估時,眼睜睜看著1歲多的「紊亂型」孩子反覆討愛卻又懼怕的矛盾表現——孩子時常雙手張開想擁抱媽媽,但身體卻害怕地往後退,後來孩子因忍不住分離焦慮而崩潰大哭,媽媽竟是衝過來對孩子叫罵髒話和一陣毒打,孩子面對發怒的媽媽恐懼地不敢伸手抱,身體則是輕靠在媽媽身上討安全感...這畫面讓我不管是身為治療師、母親和鄉親都感到好揪心...孩子是這麼愛媽媽,但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只是用上一代傳承的教養方式直覺反應。跨專業團隊希望能促進孩子發展,可這個家庭反而會因為孩子越來越有自主性和行動力,換來更多的打罵...這讓我們的心情都非常糾結。

  在偏鄉早療的現場,時常有許多無力與無奈,但這也是促成 北台南親子共學趣(新營、鹽水、後壁、白河、東山、柳營、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成立的初衷。為了增進孩子們的全人發展和學習環境,我們集結了教育、醫療和社工等專業背景的爸爸、媽媽,辦理許多親職講座和親子共學活動來支持親子與社區共好,雖然我們很有可能難以直接觸及到需要幫助的家庭,但透過增進家長的教養知能,近期有越來越多關心教育的家庭主動交流,讓我們對於社會安全網的強化開始有一點小小的信心。

  讓我們看見他人的需求,也看見自己的責任。期許協會能夠以公益行動來培養更多充滿愛的「安全型」孩子,即便知道社會的缺口存在,還是能即時以關懷把缺口填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