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光合] 雙和醫院分享Lifestyle Redesign,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今天很榮幸受邀到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精神科談「從美國USC Lifestyle Redesign——探討本土化生活型態介入知能與實務」,參與講座的精神科醫療人員約有60位,包括醫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和實習學生⋯等,令人相當期待與跨專業團隊激盪出的火花。

  在簡單介紹Lifestyle Redesign的源流之後,為了協助大家更了解教學簡報(Didactic Presentation)、同儕分享(Peer Exchange)、直接體驗(Direct Experience)和個人探索(Personal Exploration)的治療模組結構,我們邀請所有成員參考SAMHSA Wellness Model進行自己的生活滿意度評分,並集體創作促進多巴胺、催產素、血清素和腦內啡分泌的個別化興趣活動,再相互分享個人經驗。

  因為大家都是醫療人員,我們輕輕帶過衛教,著重實際體驗和實務應用,團隊成員平均生活滿意度都有7分以上,以過去接觸的醫療院所來說是很高的!在小組討論時,原本冷靜嚴肅的氣氛一下變得輕鬆熱絡起來,紛紛分享自己的生活近況和喜歡的活動。

  有成員反映疫情對醫療工作和個人自由度衝擊很大,但很享受以專業幫助民眾的成就感,而隨機抽樣醫師喜歡的活動有:出國旅遊、打電動、睡覺⋯(和大學生的答案好像,真可愛。)從大家真誠的交流中,感覺團隊氛圍很好,相信平時提供給個案的也是溫暖的專業服務吧!

  我們也談及不同領域的應用,像是:自費醫療服務、社區據點、員工協助方案、成人自閉症約會技巧、睡眠品質團體、壓力管理團體⋯等,一直到課後都討論得欲罷不能,有很多可能的行動計畫都等著我們去嘗試。

  雖然是經常分享的議題,但每次和不同背景的聽眾交流時,總能產生許多新的想法!「Lifestyle Redesign感覺好有趣哦!應用層面很廣!」是今天收到最多的回饋,也是我很有同感的一句話,期待未來能夠和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