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光合]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時間管理@成大職能治療學系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在前兩堂課介紹完Lifestyle Redesign的理論與研究和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的會談技巧,接續是用不同主題的團體治療,來讓同學體會各種因子對生活型態的實際影響,進而對自己的生活產生覺察和促進正向改變。

   5/6(四)早上在成大職能治療學系談「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時間管理」,目標在於引導學生能夠有意識地運用時間,並熟悉Lifestyle Redesign的介入方案結構:教學簡報(Didactic Presentation)、同儕分享(Peer Exchange)、直接體驗(Direct Experience)、個人探索(Personal Exploration)。

  以前也曾經帶過長輩、更生人及全職媽媽的時間管理團體,這些目標族群的時間安排相較彈性、自由,因此以Balance Wheel協助個案覺察自己「典型的一天」在生產性活動、自我照顧、休息、休閒、社交的時間分配即可,也可以自主調整日常活動的比例。

  這次在課前調查,發現這班同學這學期修課平均約28-32學分,有16-18門課,只是看著滿滿的課表都能感到龐大的壓力,每門課都有報告和考試,說真的,在為學生規劃團體治療時,實在很擔心到底還有沒有時間可以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

  首先,我們輪流分享個人時間管理的狀況,大部份同學都形容自己是「隨性」地管理時間,到報告或考試期限前一兩週再準備,少數同學描述自己的管理風格是「規律」,而這些同學都有擔任學系或社團重要幹部,似乎反映著有些成功人士分享「越忙越有效率」的心得。

  接著我們以SAMHSA Wellness Model的八個生活向度,請同學歸納相關的日常活動,像是:「學習」有上課、見實習、報告、考試⋯;「工作」有社團、家教、志工⋯;「社交」有和家人聚會、和朋友吃飯、和男朋友約會⋯等等。

  我們注意到「學習」是目前最主要佔據生活大部份時間的活動,因此再深入探討詳細的狀況,看看這學期有哪些任務要完成。同學們以表格盤點課程的學分數、作業(期限、花費時間、佔學期成績的%)、考試(日期、準備時間、佔學期成績的%),以及對自己而言各科的難度排序。

  我們可能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做到每一科都融會貫通,但可以嘗試達到預期的目標。請同學考量各科投入時間時,思考自己的目標是要:All Pass?拿書卷?念國內外研究所(GPA 3.0-4.0)?或是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

  再來以「Stephen Covey 時間管理矩陣」將所有能想到的日常活動做分類,大部份同學依照處理的優先順序分為:今天下課前要交的個別治療紀錄和明天的ADL考試就是「重要而緊急」;期末考、期末報告和親友聚會是「重要而不緊急」;回覆朋友私訊、印資料是「不重要但緊急」;旅遊、看電影是「不重要且不緊急」⋯等。

  但奉行Family First的同學表示:「我覺得和家人間的相處比較重要!考試那些都不重要!」重視生活平衡的同學則認為:「念完一段書我一定要放鬆,看影片對我是重要的。」凸顯這些日常活動分類和排序都是依據個人的價值觀,並沒有標準答案。

  我們分享一個統計數據,高效率成功人士的時間分配比例是:「重要而不緊急」40%、「不重要但緊急」40%、「重要且緊急」10%、「不重要且不緊急」10%,請同學對照自己的狀況。

  同學發現學期中大部份報告、考試都落在「重要而不緊急」,而學期末時,這些工作事項幾乎瞬間全數改為「重要且緊急」,導致壓力非常大。

  在同儕相互討論時,有同學寫了許多報告和考試,再一項項劃掉,笑嘻嘻地說:「這些我都做完了!」讓還沒完成的同學相當驚訝,也進而發覺平時就按部就班處理「重要而不緊急」的事務是壓力管理的關鍵,累積大量事項到「重要且緊急」時已經很難短時間處理這麼多事了!

  課業繁重的同學們常嚷著時間不夠用,我們細算了通勤、下課、吃飯、洗澡⋯等零碎時間,發現一週竟有25-30小時,換算成一天8小時的工時相當於3-4天,看起來是足夠做許多事情的!有同學分享自己妥善運用零碎時間的經驗,像是:騎車時聽喜歡的音樂、午休時看影片、洗澡時背口訣⋯,加強了大家對零碎時間運用的動力,想要今天開始試看看。

  最後,我們討論如何預防「拖延」的小技巧,以及工作時間越少越能專注的「帕金森法則」,鼓勵大家以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的「番茄鐘」作為回家作業,實際應用看看。

  很多生活中面臨議題的解決方式都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人之所以難以改變,在於有沒有切身體會,Lifestyle Redesign的介入方式是一個「從知道到做到」的過程,引發讓人從生活中得到體悟進而實踐。

  在課程下半場,我們離開教室,來到同學投票決定的「麥當勞」進行個別治療實習。吃著速食、享受輕鬆氣氛的同學,表情和動作看起來好歡樂,簡單換個環境就可以滿足的樣子好可愛!也促進反思:在從事同樣的職能活動下,改變哪些生活因子會有不同的影響呢?

  每一次4小時的課程都會有2小時可以讓同學自主練習怎麼安排生活,作為真實人生的小小實驗。上一堂課是「喝飲料」,這堂課是「麥當勞」,下次要去「嘴嘴桌遊-東安旗艦店」,學習運用多元媒介來調適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我也好期待每次和學生互動的新發現呢!



【成大職能治療與Lifestyle Redesign®相關的理論與實務課程】

4/22(四) 從美國南加州大學 Lifestyle Redesign®及Well-Elderly Study談生活型態介入方案之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及團體治療分組

4/29(四) SAMHSA安適模式及動機式晤談理論與實務
*個別治療實習:初評與訂定治療目標

5/6(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時間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1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5/1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壓力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2 / 團體治療內容規劃

6/3(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體重管理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3 / 團體治療學習單產出

6/10(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一
*個別治療實習:治療4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17(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團體治療實習二
*個別治療實習:結案 / 團體治療實作與互評

6/24(四) 生活型態介入方案於團體治療之應用——生涯教練
*個別治療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