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光合] 家庭關係工作坊——處理差異和衝突,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家庭關係工作坊」的第二堂課,我們探討的是「處理差異與衝突」,從生理、心理、社會等層面看見兩性的不同。

  在課程的開始,我們邀請學員分享上週作業——愛情銀行的「存款練習」,大部份學員的伴侶第一時間收到感恩和讚美都感到驚訝,接著疑惑是不是學員發生了什麼好事或壞事,經過說明才開心地收下。這讓我們意識到正向互動在婚後的親密關係可能真的很罕見,需要經常練習。

  有媽媽分享:「我只是跟老公講幾句稱讚的話,接下來幾天他都會主動幫我做事,看來要常常存款啊!」

  也有媽媽表示近期經常和老公爭執,關係降到冰點,因為要做作業的緣故才不得不感謝老公,沒想到老公很高興地給予正面回應,連一直因爸媽爭吵而焦慮的女兒看見這幅難得的溫暖畫面,也感動地主動親親抱抱爸媽,說:「爸爸、媽媽,我好愛你們!」應該是期待父母破冰很久了。

  種種回饋都讓我們有感而發,在化學作用的激情褪去後,夫妻關係真的需要用心經營來維持。

  在開放性討論男女的差異時,很多媽媽都提到老公很多時候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需要明確的指令才會動作,例如:孩子哭了,不會主動泡奶、換尿布;看到水槽堆了一堆碗不會主動洗⋯讓她們碎碎念到很煩躁。在我們從臨床科學實證,直接看到男女先天在大腦結構、功能上的差異後,有幾位媽媽開始反思:「會不會是我們覺得老公應該要做我們認為該做的事?但其實我們的要求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

  我們透過肢體動作體驗五大衝突模式,如:指控型、討好型、電腦型、小丑型、真誠型,學員覺察到彼此的衝突模式是如何影響著親密關係,發現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及對伴侶的關愛可以減少衝突的強度,甚至避免許多衝突的發生。

  每一次的工作坊,都會因為成員的不同,而有不同生命經驗碰撞的火花。與其說是課程內容帶給大家收穫,不如說是每個人真誠分享愛的各種樣貌,從互相學習中送給彼此珍貴的禮物。

  期待每一堂課,我們在關係當中的新發現,學會經營並享受活在愛中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