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光合] 從遊戲治療觀點談0-6歲嬰幼兒玩具挑選策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18(四)在麻豆區親子悠遊館分享「從遊戲治療觀點談0-6歲嬰幼兒玩具挑選策略」,是介紹遊戲治療選用玩具原則,以及現場實作適齡適性玩具挑選,為親子館現有的玩具做一次各類別的盤點。

  在開場時,我們請每一位媽媽挑選一個兒時喜歡的玩具類型,談談自己都怎麼玩,這類遊戲帶來的影響。

  在挑選玩具時,有媽媽提出世代差異的發現,年紀較長的媽媽在小時候幾乎沒有現成的玩具,都是用自然或環保素材(如:樹枝、石頭、樹葉、瓶罐⋯)自製。而年輕媽媽的玩具很多元,遊戲大致分成靜態和動態兩類,大約有半數媽媽很喜歡看書,培養了長大後廣泛閱讀的習慣,而另一半的媽媽從小就喜愛戶外運動,現在也經常帶著孩子出門活動,明顯有勻稱的體態。

  延續自己的生命經驗,接著討論自家孩子的玩具選擇和遊戲方式時,媽媽們意識到抓周除了趣味外,也是有其意義,孩子的遊戲偏好則似乎和未來的職涯有所關聯⋯讓大家更看重孩子們的遊戲了。

  經過簡單的遊戲治療引導練習,我們邀請媽媽們參考常見的遊戲治療玩具種類,如:創造類、戲劇類、撫育類、攻擊類⋯為親子館做玩具盤點。只見媽媽們專注地在館內一一巡視及作筆記,畫面好像眾多評鑑委員在考核,如果不說是課程,看起來還以為是親子館如臨大敵了呢!

  以「遊戲治療」觀點審視過玩具後,加碼請媽媽們以「多元智能」和「兒童發展」確認玩具的多樣與適齡。有媽媽回饋活動中的省思:孩子的玩具選擇就像飲食一樣要營養均衡,不是每次都讓孩子進玩具店自己挑選,而是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選擇玩具的策略,有目標地購入需要的內容,或是採聰明、省事的做法——來親子館玩。

  從職能的角度來看待「遊戲」對兒童發展、興趣專長、職涯探索的影響相當有趣,期待和媽媽們在討論與實作中的發現,都可以讓孩子們家中的遊戲環境成為成長重要的養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