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光合] 斜槓職涯大解密——職能治療師 X 部落客,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受到高雄市後勁國中輔導室邀請,為國二全體學生分享「斜槓職涯大解密——職能治療師 X 部落客」,談談職能治療師的職務內容和自媒體經營,以及兩者如何創造專業加值與效益加乘的效果。
  
  以前講座的族群多是高中生、大學生、家長,年紀最小的則是學齡前的幼兒,專為國中生做公開演講還是第一次。考慮到國中生的發展階段,在講座中儘量設計「活動體驗」和「小組討論」,讓聽眾了解職能治療師和自媒體經營的生活樣貌。
  
  在職能治療師的介紹,我們引導學生在紙上畫下從起床到上學的過程,思索自己經歷過哪些職能活動,比對自己和同儕的異同,並想像各種診斷的身心障礙者在同樣的職能活動中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及如何克服?
  
  學生們真的好可愛,邀請三位同學上台,竟有眾多同學舉手主動想分享。當中有位女同學提到自己每天都要「開鐵門」,其他男同學紛紛起鬨笑稱她每天都「拆鐵門」,之後變成一個開玩笑的梗,不時拿出來說,讓我突然湧現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原來這就是國中生啊!」
  
  概述職能治療師在生理復健、生產性老化、心理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工作與產業、健康及安適的職務內容後,我們請學生反思自己的「生活滿意度」,以0-10分評分情緒、財務、社交、靈性、工作、身體、學習、環境⋯探索生活各個層面的現況。
  
  有學生很開心地分享自己的生活滿意度是10分!因為每天好吃、好睡(台下大聲補充:「還有好拉!」然後笑成一團⋯),人生沒什麼煩惱,最大志願就是做環保來改善污染,真是太讓人羨慕的境界了。也有很害羞的學生,上台小聲分享自己的生活滿意度是4分,因為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太好⋯同學願意在大家面前談及自己的人際困擾,讓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可嘉。
  
  而提到誤打誤撞接觸部落客的生活,成立「親子部落客研究社」,和一群媽媽上山下海,帶孩子四處旅遊、探險,反而是整場演講中,學生最專注的時候了!要分享哪些內容才會獲得關注,如何以部落客、IG客及Youtuber為業,是他們很關心的話題。後來聽輔導室的老師說,已經有許多學生平常就會開直播,經營自己的頻道,和同好討論怎麼增加點閱率,讓我發現這個世代真的和我們國中時好不一樣啊。
  
  講座結束後,和老師研究為國中生設計整合Lifestyle Redesign和自媒體經營的網紅營隊,感覺是很有趣的議題,很期待可以來玩看看!
  
  謝謝後勁國中輔導室的用心安排,讓我認識一群這麼活潑可愛的國中生,有機會能為孩子介紹職能治療專業及淺談自媒體經營,是很特別又難忘的經驗,祝福這群孩子們可以在青春年代活出精彩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