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光合] 【眾綠•達人】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實務增能培訓課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49460445069080&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受邀至環境友善種子社會企業承辦環保署的「【眾綠•達人】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實務增能培訓課程」中,講授「促進行為改變的跨理論模式(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Behavior Change)」。
  
  一直久仰「環境友善種子」大名,很認同友種透過各式創意創新的模式推廣環境教育,沒想到Lifestyle Redesign中運用的跨理論模式和環境教育也可以有關聯,真佩服友種的跨領域合作讓環境教育者的知識更多元完整。
  
  這次課程中,友種以設計思考的架構來協助學員規劃環境教育方案,我的部份則是提供學員有行為改變的先備概念。
  
  我們提及了各個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的特徵及對應介入方式,並就各階段做延伸討論:於完全沒有動機的沉思前期請學員思考環境教育者和一般民眾的異同;於認同環保重要性卻沒有改變動機的沉思期,列舉環保行為的損益;於有改變動機但尚未行動的準備期,發想有效的改變宣言;於開始行動的行動期,討論促進環保行為的關鍵因素;於行動至少半年的維持期,檢視長期維持環保行為的原因⋯
  
  在小組討論中,學員對環境和社會的關懷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基於對下一代、生態、地球⋯的愛,學員追求人與自然永續共存的渴望在每一次言談中處處展現,很期待這群充滿熱忱的環境教育者在增能後可以發揮更大的正向影響力!
  
--
  
  好可惜課後要趕回家搶救哭哭找媽媽的小福寶,不然真想和每一位平凡中見偉大的環境教育者多認識一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