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光合] 106 年度居家無障礙環境研習課程-通用設計理論與實作,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65054833509641&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於台南市輔具資源中心辦理之「106 年度居家無障礙環境研習課程-通用設計理論與實作」,以工作坊形式帶領通用設計實務。
  
  在介紹完通用設計七大原則及住居空間實例後,我們讓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照顧服務員⋯等專業人員平均分成各個跨專業小組,請每組發想一位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再考量各組提出的案例需求,以通用設計的思考重新規劃無障礙福利之家。
  
  有豐富居家改造經驗的學員,在短時間內設計出有各樓層代表顏色的指標系統、止滑防銹的廁所扶手、有路線照明及防滑條的樓梯、有凹凸弧度和拆卸式桌板可供輪椅族使用的桌子、有扶手可升降高度的馬桶⋯在提出初步的改造構想之後,B&Q特力屋的講師帶學員實際演練居家修繕的重點,協助學員的構想可以落實。
  
  此次課程能匯集跨專業人員一同合作,循序漸進地探討並實作通用設計流程,真的要感謝主辦單位台南市輔具資源中心的用心,期待專業人員未來在做居家改造時,除了促進個案的生活品質,同住家人的生活也會因為通用設計變得更舒適、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