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漂流] 生產醫療收據,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20511581297302&set=a.1071508336197632.1073742039.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產後收到麻豆新樓醫院的收據,實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據說在產前一天,婦產科病房是滿床的,還要借別科病房,連我在測NST時待產室都是滿的,這讓預計近期生產的我有點緊張。
  
  沒想到隔天待產,待產室只有我一人獨享,可以盡情在陣痛來襲時放聲大叫,都不用擔心打擾別人;更幸運的是,住健保三人房的四天,偌大的病房只有我們一家三口,這讓母嬰同室變得相較順利,有寬敞的空間和個人的隱私;貼心的醫護團隊提供溫暖的支持,我們隨時都可以提問關於新生兒照護和哺乳的相關問題,並在醫療人員仔細的衛教下確保操作和觀念正確,因此出院時,已經有初步實戰經驗和一點點信心。
  
  有幸享受高品質的孕產醫療,收到收據時,卻是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我生產時沒打無痛,住健保房四天三夜,健保補助的急診、婦產科和小兒科的醫療處置加上自費的備品、月子餐(7餐2點心)、出生證明書,竟然只要繳2876元!可健保點值卻是27589點...讓人心疼血汗醫療人員僧多粥少的待遇,也很納悶健保這樣真的撐得住嗎?
  
  說真的,體驗過美國的醫療,以這四天的照護品質,即便是健保補助的部分全自費,都算是非常便宜了,一般小康家庭也負擔得起。很希望健保制度可以更健全,讓全民互助的精神落實得更長久、穩定。
  
--
  
【實繳金額】
450(急診)+596(婦產科)+300(出生證明)+1530 (小兒科)=2876元
  
【健保點值】
606(急診)+26701(婦產科)+282(小兒科)=27589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