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光合] 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公開發佈記者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937125716302562.1073742000.100000154267360&type=1&l=72775ad689



--

台灣住居空間通用設計標章發布

報導連結: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記者高彬原╱即時報導】
2014.08.26 04:42 pm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推動通用設計理念已經多年,下午舉行「2014~2015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發布記者會,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右)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右二起)、立法委員楊玉欣、營建署長丁育群出席,關注住宅與生活環境的優質轉化,來因應未來高齡化人口激增與多元族群的住居環境需求。


--

〈台北都會〉通用住宅標章 興隆公宅跑第一

報導連結:

2014-08-26
〔記者蔡亞樺、邱紹雯/台北報導〕
  內政部最新統計,國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逼近二百七十萬人,佔人口總數的十一.五%,住宅環境卻跟不上老化速度,多半等有需要時才花大錢改裝。財團法人自由空間基金會挑戰居住空間革命,號召企業、公部門推動「通用住宅標章」,跳脫過去無障礙法規進不了家門的限制,期望建商在房子設計之初導入通用設計概念,讓每戶住家都適合每個族群,「一次住到老,不用多花錢改裝及搬家」。
  • 住居空間通化標章A級標準
    住居空間通化標章A級標準
  • 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右)昨象徵性將通用住宅標章的候選證書頒給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左)。  (記者蔡亞樺攝)
    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右)昨象徵性將通用住宅標章的候選證書頒給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左)。 (記者蔡亞樺攝)

首張候選證書今頒市府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宣布,安康平價住宅改建成二百七十二戶的興隆公營住宅,已獲選自由空間基金會推動「通用住宅標章」的候選證書,今將正式頒發證書給市府。北市都市發展局說,興隆公宅正在施工,因此仍處在候選階段,明年五月完工後,將是全市第一處取得通用標章的公宅。
  「現在的無障礙住宅像玩假的!」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認為,現行無障礙法規門檻太高,是無障礙住宅無法普及化的主因,且公家建案僅限五%須符合無障礙設計,仍以身障者為少數族群的概念出發,而通用設計理念是要讓所有人都能使用。
  建築師黃偉倫說,標準高低要可行才有意義,過去市面上的廁所門框多為模組化設計,業界習以為常,慣用七十至七十五公分寬門框,價格也便宜,實際上加大門框及符合通用設計標準並不會增加太多成本,重點在於觀念推廣。
--

全齡關懷的實踐-全國第一座通用設計標章認證 新北秀朗警所青年住宅掄元

報導連結: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親自授獎予朱市長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親自授獎予朱市長
室內模擬圖
室內模擬圖
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新北市秀朗派出所
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新北市秀朗派出所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826 10:29:44)

  新北市改建永和秀朗派出所並結合青年社會住宅,規劃時即考量所有住居人需求,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身障者與老年人,因此優先納入友善設計,獲得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全國第1件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之建築物,今日(26日)上午由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於親自授獎予朱市長,朱市長強調,建築納入通用設計、友善設施達到全齡關懷的目標,解決各年齡層包括老人、身障等,在日常生活空間中的不便是我們的義務!

  即將改建的永和秀朗派出所暨青年社會住宅,設計時即廣邀各界討論,期許能真正符合行動不便者需求的規劃設計。城鄉發展局代理局長邱敬斌表示,青年社會住宅室內走道淨寬都達90公分以上,讓身障者通行更順暢;室內外出入口淨寬都超過80公分以上,且門檻都做1/2斜角處理,是為了方便輪椅及老人使用,使行動更無礙!而公共的門廰及大門入口處皆採用防滑的材質,因為以「同理共感」設計原則,獲2014-2015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A級全國第1個建築物的認證。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居住空間通用化標章是希望能實現以人本精神出發解決〝人〞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不便及傷害,讓每一個人被公平的對待以擁有基本「行」的權利及尊嚴。

  新北市今年底將動工全國第一棟樓下是派出所、樓上是「只租不售」的青年社會住宅,現址是位於永和區永利路與永利路75巷口永和秀朗派出所,基地大小約210坪,歷經921地震後,建物龜裂嚴重且地基下陷,牆面滲水且有壁癌產生,新北市政府為使公用土地做最有效利用,結合本市住宅政策,首創全國將基地改建為地下2層、地上1到4層的派出所,5到9層「只租不售」共36戶的青年社會住宅。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企建科張曉芬 電話:02-2960-3456分機7090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綜規科蔡家雯 電話:02-2960-3456分機7051

訊息來源: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