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漂流] 臺北悠活村,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99703433378124&set=a.899589030056231.1073741989.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參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社會局跨局處合作的「臺北悠活村」,體驗銀髮族智慧生活。
  
  「悠活體驗館」示範科技在高齡化社會的應用,遊客可透過悠遊卡記錄互動式遊戲中量測的各項健康相關數值,如:身高、體重、血壓、平衡感、肌耐力、記憶力、手眼協調⋯另有評估飲食行為的科技餐盤、加裝輔具的生活空間展示、以當下生活習慣預測十年後的樣貌⋯等新奇有趣的設計。
  
  與臺大職能治療學系的學弟妹及黎工業設計師討論如何以職能治療的觀點改善展示空間,幫助參觀民眾確實類化健康概念到生活上,我們有個初步的構想:參考芬蘭Smart Home及日本PanaHome,將展場設計為一般居家空間,並導入高科技元素與通用設計概念於日常活動,在盡可能維持現有習慣的狀況下讓民眾體驗未來老人一天的生活,如:對鏡著衣時以超音波感測身高、體重、進食時由餐盤評量營養素、運動時由鏡頭捕捉協調性與活動量、走道預留活動空間及減少地面高低差、客廳的展示櫃擺放懷舊物品、佩戴科技手環將健康相關數據上傳至雲端,協助醫療院所及時針對使用者身心狀況應變⋯
  
  「臺北悠活村」是很革新的展示空間,但理念的傳遞非常需要整合性的規劃,期待職能治療師未來有機會能夠加入前端的企劃,協助健康促進的各項技術真正融入生活。

相簿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simplejellyfish/media_set?set=a.899589030056231.1073741989.100000154267360&type=1

臺北悠活村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ctiveAgeingPavilion/posts/893908923956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