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光合] 臨終照護職能治療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0976855428852&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theater



  下午認識了職能治療師服務的特殊領域--「End of Life Care(臨終照護)」。

  大部份臨終者去世時,都希望在至親好友的陪伴下在家安息,但在現代醫療系統接管臨終和死亡的同時,臨終者往往得在陌生的白色巨塔徬徨地迎接生命的結束。

  Helen Morgan分享在Palliative Team(安寧緩和團隊)的實務工作,協助我們意識到人生的最後一趟旅程,是很需要引領的。

  在臨終者被告知所剩不多的時日後,醫師會轉介給Palliative Team,免除對末期病人不必要的處置,協助病友與家屬度過醫院、家中以至死亡的轉銜過程。為了全面性支持臨終者的身心靈,這個跨專業團隊成員包含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宗教人員及義工等等,合作對象當然也包括臨終者和其家庭,所有人的共同目標是協助臨終者發揮生命的尊嚴與價值。

  Helen Morgan分享:「從前從事孩子的社會工作,持有的是對未來永不放棄的積極,在安寧工作學會的卻是平靜地放下。」這個轉念的反差和臨終者相當雷同。Palliative Team因為被戲稱為Death Team(死亡團隊),很多臨終者在知道被轉介後是拒絕開門的,只從門縫中悄悄覷著傳說中的死神;但事實上,Palliative Team旨於引領臨終者在邁向死亡的路上,活出最圓滿的人生。

  許多人在知道大限已近時,會不知所措地「等死」,像是:呆坐著看電視、躺在床上不願起身,等待時間像流沙一樣逐漸淹沒自己...

  可人生的最後一趟旅程,生活品質該是最美好的。

  Palliative Team引領臨終者做死亡前的規劃:和親友深入交流生命議題、處理悲痛和失去的感受、討論信仰中的死後世界…職能治療師在團隊中的職責,很接近電影The Bucket List(一路玩到掛),協助臨終者在剩餘的日子裡度過最豐盛的人生。

  職能治療師引導臨終者執行有意義的活動,如:寫信給親愛的家人、與遠方親人視訊、整理家中的收藏、共享團聚時光...這些病前能輕易達成的活動,在生理狀態持續惡化下是很奢侈的盼望,職能治療師以調整過的活動、輔具、代償等,協助臨終者盡可能達成功能性獨立,發揮身為人的最大價值。

  臨終者擁有自主權來參與喜好的職能活動,病程中被限制不能吃的美食,臨終者可以在輔具支持下好好享用;欣然承受從前極力避免的舟車勞頓,只為再見瑰麗的落日餘暉;有些人甚至願意花幾個小時自己刮鬍子,就為了堅持其生命尊嚴。

  每個人渴望的人生樣貌都不一樣,我們何以替臨終者決定最後的方向?

  正因生命無價,安寧照護的成效難以衡量。但無疑地,當支持生命圓滿地抵達終點,其永恆的笑容確是最寶貴的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