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光合] 理想醫療的雛型,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今晚,一個因緣際會的巧合,讓我們碰觸到理想醫療的雛型。

  一位積極想戰勝退化性疾病的個案,渴望能延長平均值五年的壽命,追求最高的生活品質。

  一位耐心傾聽個案需求的醫師,期待改善臺灣整體醫療環境,捍衛人們應有的最佳醫療服務。

  一位用心體會個案立場的職能治療師,時時思考如何以專業為社會帶來最大貢獻,在有限中開創無限可能。

  我們在放鬆、舒適的環境裡,秉持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原則,協助個案信任而開放地提出所有疑問,醫師仔細提供當下的醫療進展以及疾病進程,治療師則認真提供生活模式與復健安排的建議。

  在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下,我們可以無私地就個案的最大福祉做深入研討,我們看到的不是疾病,而是個案的「人」!這是過去受的專業訓練告訴我們應該做的,但在重量不重質的大環境裡,經常有志不得伸。

  感謝這個非常非常美好的夜晚,使我感到理想的醫療模式觸手可及,提醒我們絕對值得排除萬難,付出一輩子來實踐。


  希望透過持續不懈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可以在不久的將來中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