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光合] 用愛敲敲門,

臨床工作以來,接觸的大半是具自閉特質的孩子,
孩子們溝通管道的不暢通,使他們與人失去聯繫,
孤獨地停留在自我世界的中心。

剛開始,我想盡辦法要讓孩子進入我的世界瞧瞧,
精心佈置了華麗的糖果屋,
裡頭有各式各樣的玩具、點心,
不時還有悅耳的歌謠歡迎孩子們的來到。

但孩子往往只探頭看了看,
然後繼續對一成不變的遊戲樂在其中。

----------------------------------------------------------------------

某一次少爺的個別治療,
他沒來由地哭得極為慘烈,
我撫著少爺的肩,凝視他的眼睛看了許久。

慢慢的,一股強烈的覺受席捲而來,
我感受到他的悲傷與沉重、他的無助與絕望、他的不適與阻礙...

這個當下,我彷彿全都知道了。

忍不住淚流滿面,緊緊抱著少爺,
在他耳邊說:「對不起,老師終於懂了。」

原來,當我用心體會孩子的感受時,
才正要走入他的世界。

----------------------------------------------------------------------


三個月來,少爺的進展極為神速,
從只會發出無意義的聲音,在治療室裡橫衝直撞,
到現在可以乖乖坐著,認真地模仿老師的嘴型,
就算發不出聲音,也十分專注地跟著老師說話的節奏點頭,
是個非常讓老師驕傲的好學生喔!

----------------------------------------------------------------------


回顧過往,我發現,
讓孩子進步的關鍵是「愛」。

若我們用愛在孩子的心上敲敲門,
孩子會越來越願意敞開,
也越來越懂得發揮內在的無限潛能。

最後,謝謝孩子們帶給我的深刻體驗,
能與你們一同成長是我最大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