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光合] SAMHSA Wellness Model——大學生生活滿意度檢視,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10/12(二)早上是「我要好好生活——職能治療師的人生選擇」的第三堂課,繼防疫期間的遠距教學後,終於和學生在教室中見面了!一進教室就好熱鬧,師生感覺好像網友聚會一樣興奮,笑聲不絕於耳,和線上授課時只聽得到講師的聲音和學生文字回饋的安靜氛圍完全不同,真人互動果然還是比較有溫度!

  這堂課我們談SAMHSA Wellness Model,一開始的破冰,是請同學們描述自己的生活現況,以及在紙上描繪理想的生活。在交流時,發現大多數同學對於剛開學的空白時間較多感到悠閒,但隱隱對未知的未來有點心慌,理想的生活圖像大部份都是舒適自在的生活方式,有些同學則希望能積極工作和理財,立下千萬存款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這班同學有9成左右是住宿舍或在外租屋,正在體驗離家的獨立生活,要規劃自己的時間、照顧自己的起居以及學習在陌生城市的交通方式⋯面對人生中的重大轉銜,是很適合以Lifestyle Redesign協助大家的好時機。

  在介紹完SAMHSA Wellness Model的源流與內涵後,我們邀請同學以0-10分評估自己的整體生活滿意度、情緒、財務、社交、靈性、工作、身體、學習、環境⋯等面向。很有趣的是,雖然同學在稍早分享生活現況時,都覺得現在的步調很輕鬆,甚至用「耍廢」來形容,可是生活滿意度普遍是6-7分而已,不能說是非常滿意,有些同學認為這和大學生活充滿了不確定性有關,需要更多的探索才能讓生活更接近想要的樣貌,隨即與小組伙伴來討論本學期的生活目標與行動計畫。

  在課堂後,意外地有許多有意思的師生討論,像是:

  「我覺得我的同理心可能有點過度,很容易同情別人,這樣適合當治療師嗎?」

  「如果我希望更了解職能治療,可以看哪些書或是見實習呢?」

  「我有國際志工的服務經驗,想要撰寫職能治療師服務育幼院的專題,不知道可以從哪方面著手?」

  「我的個案這學期想以生活型態介入的方式來進行職涯探索,我沒有臨床經驗,會不會沒辦法做好治療?」

  我們很驚訝學生在大一上學期就可以提出這麼有深度的議題,展現了對職能治療專業的興趣,以及看重治療師本身的影響力,真的是很有洞察力的一群準治療師,相當令人期待同學們在大學四年中的成長。

  回想起黃百川教授在規劃這門選修課時,提到我們自己過去在養成過程中,大二、大三要承擔繁重的基礎醫學和專業課程,接著就進到挑戰極高的大四實習,其實大一時很需要賦予這段辛苦的歷程意義與價值,才能讓學生在接下來的高壓學習中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這門課程的設計希望能協助學生從生活中體驗到職能治療對生命的療癒,進而對專業產生認同感。從學生們每一堂深入的反思和回饋中,可以預見到百川教授用心種下的種子,即將在未來的學習旅程中萌發,而我何其有幸能扮演當中的養份之一。

  與黃百川教授的合作,讓我對自己的求學和教學過程持續有許多省思,如果我們在投入專業之前,能夠真心體會到專業對自助助人的價值,整個專業或許會有更大的力量帶給社會正向影響,期許我們能夠運用臨床所學和生命歷練為職能治療教育有所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