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光合] 更生人職前準備班「打造理想職涯藍圖」,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77977838884012&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上午講授更生朋友職前準備班──「打造理想職涯藍圖」,協助更生朋友做出監後轉銜階段的心情調適與就業準備。
  
  課程開始前,學員們紛紛親切地問候我的需要,熱心地挽起袖子幫忙佈置。大家慈眉善目的樣貌,讓人很難想像,學員中有曾經營毒品走私與販賣的藥頭、連續多起犯案的黑幫兄弟...,竟然還有名列十大槍擊要犯的大哥!這些曾震驚社會的當事人謙恭有禮的互動,令我很驚訝更生朋友和一般人其實是可以沒有距離的。
  
  破冰時,我們請學員挑選符合近期心情的「漣漪卡」,將心中感受投射在圖像上。有同學表示自己剛出監,心情相當慌亂、徬徨,對人事已非的生活感到不知所措;有正在接受職業訓練的同學,很高興自己習得一技之長,但又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好不容易找到保全工作的同學,剛上工便感覺自己體力耗竭,憂鬱薪資不如預期...。更生朋友雖然都有決心要遠離提心吊膽的逃亡人生,但回到真實社會時,實在沒想到只是要過安穩的生活竟難如登天...
  
  輪流分享現況後,接著,我們以「生命線」回顧人生歷程的心情變化。有別常人平穩的線條,更生朋友的線條普遍都是高頻率的劇烈起伏,反映了現實人生的大起大落。提到低潮期,學員強忍著哽咽,娓娓道來不為人知的傷痛,無論是伴侶的背叛、親友的離棄、無法自拔地深陷毒癮、傷害他人後的深深自責、來不及孝順父母的悔恨...學員聲淚俱下的自白讓人不捨,也心疼他們在絕境時不慎誤入歧途,造成諸多一生的遺憾;但也有些亮點值得一再回憶:在全世界都遺棄他的時候,唯有道上兄弟溫暖接納;出監後,家人無條件的支持,讓他有勇氣重新做人;與溫柔體貼的靈魂伴侶相遇,願意為了妻兒全力打拼...這些愛情、親情、友情編織出來的動人故事,讓我們明白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總是撫慰心傷最好的良藥,也因觸及更生朋友脆弱敏感的一面,使得在場工作人員發心要付出更多愛與包容。
  
  更生朋友出監後的第一份工作,通常是以有收入、可維生為第一優先。我們透過Swain的生涯金三角理論協助更生朋友更周延地考量個人、環境因素、工作資訊,了解自己想要、能夠和應當做的交集,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天命;並說明專業知能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性,鼓勵學員往有興趣的方向接受培訓和取得證照;最後由有海外工作經驗的就業服務員現身說法2025年前將影響台灣的十大重要趨勢,協助學員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為了強化學員踏入職場的勇氣,我們特地選播幾位黑道大哥成功就業、創業的專題報導,邀請學員透過前輩的經驗分享,思考更生人再就業的挑戰與優勢。有些挑戰是更生朋友共同的經驗,像是因為更生人的標籤在求職第一關就被拒用、他人的冷嘲熱諷、沒有學歷和技能、江湖味的外表和語氣讓人退卻、過去道上朋友誘使犯罪的邀請...學員都心有戚戚焉,對再就業感到擔憂;但從前輩的經驗中,學員更看到堅持突破困境的毅力、家人、貴人和大眾對其改頭換面的支持、放下身段換得的踏實安心、真誠待人贏得客戶的肯定與信任、將傷痛交託給信仰的平安...學員察覺原來心念一轉,自己可以擁有比想像中的更多,對未知的未來稍稍有了一點信心。
  
  今日課程與更生朋友談心,發現過去受了傷的他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為了生存做出當下看似最好的決定,卻傷害了他人及家庭。這些至今想起都難以彌補的缺憾,只能像身上的多處刺青般盡可能用衣物掩蓋,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隱隱的痛著;然而,犯罪事件其實是你我共同的責任,若在當初早一些關懷高風險族群,或許可以預防更多的社會傷痛。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過去的錯誤已無法阻止,至少,現在的我們可以支持洗心革面的更生朋友,因愛勇敢地展開人生新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