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光合] 活出理想人生,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54866944528435&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3&theater




  最後一堂八德榮民之家的課,讓我還沒上臺,就已經在想念這群率真可愛的榮民長輩了。
  
  一開始的破冰,請學員簡單分享自己喜歡被別人稱讚的話,這群八、九十歲的長輩不約而同地說:「健康」、「年輕」,都想抓住青春活力;一位伯伯更站起來揮舞雙手,中氣十足地說:「我最喜歡別人稱讚我: 『欸!你這老不死的,還能動啊!』」直接的話語讓人哭笑不得。
  
  今日的課程主軸是「我的理想生活」,交流中發現,在抗戰年代成長的他們,很多人這輩子從沒想過理想生活;在烽火連天、瞬息萬變的情勢下,離鄉背景能「生存」就算是萬幸了。
  
  提及健康促進的基本觀念,有別於過去在社區據點接觸到踴躍的長輩,請榮民伯伯、阿姨舉手單選自己常用的進食順序和睡姿時,他們都僅有微微的舉手或只是嘴巴默念,深怕自己答錯了,感覺沒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渾身不對勁。
  
  討論人際關係對健康的影響,談到研究指出單身未婚的高齡男性,一般會比有伴侶的人自覺寂寞得多,許多伯伯眼神有些傷感;我驚覺不對,連忙補充研究內容同時表示有信仰、興趣和朋友支持,可以提升生活滿意度,鼓勵長輩們找尋適合自己的信仰、培養興趣,並運用團體活動多交朋友。
  
  關於婚姻這個重要議題,由於當年備戰禁止榮民結婚,很多榮民到老都是孑然一身。課後社工朋友與我分享實務工作,說到榮家經常要預防榮民伯伯遇到情感詐騙——很多時候,即便再怎麼努力勸說,伯伯發自肺腑的一句:「結婚是我一生的夢想啊。」仍是心甘情願地飛蛾撲火⋯
  
  很感恩有這次寶貴的機會認識榮民長輩,他們的生命故事可歌可泣卻也讓人心疼。很期待看到為了家國拚了大半輩子的榮民長輩,在老年終於可以好好地為自己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