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漂流] 活出生命的深度——Sam Berns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3972138795990&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1&relevant_count=1



  2014年1月10日過世的Sam Berns,年十七歲,是一種罕見疾病早老症(Progeria)的患者。

  早老症患者在兒童時期會有提早老化的現象發生,平均餘命十三歲,致病機制尚不明,僅知可能是第11對染色體上LMNA的基因發生變異。

  在Sam 22個月大被診斷出早老症後,父母親即致力於早老症的研究,除了和上天多爭取一些時間以延緩兒子的老化狀況,也展現了對全世界400多位早老症患者的大愛。

  由於不知能不能擁有下一刻,Sam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每一天,努力實踐每個夢想,HBO甚至拍了一個紀錄片「Life According to Sam」,記錄他專注在正向、積極、有意義的生活。在一段訪問中,笑咪咪的Sam希望大家想起他時只要記得:「I have a happy life.」

  去年的TED演說中,Sam分享了他快樂的人生哲學:「Be OK with what you ultimately can't do, because there is so much you CAN do.」提醒我們珍惜所有,看到自己所能。

  Sam短暫而豐富的人生展現了「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在於深度。」或許早老症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上天贈送給人間深刻的一堂課。

My philosophy for a happy life: Sam Berns at TEDxMidAtlantic 20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6m1o-tM05g

Life According to Sam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HjvbrHDjU

Life According to Sam電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12m28awk48

圖片來源:
http://m.hb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