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光合] Lifestyle Redesign在美現況及臺灣本土化

文╱江婕瑋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8516970008174&set=a.129976040528934.1073741841.116850985174773&type=3&theater


參考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18188958196240.1073741883.100000154267360&type=1&l=999bd92c18




  早上和Dr.Chentelle Rice討論在美國的Lifestyle Redesign服務現況,以及如何在臺灣本土化。

  Lifestyle Redesign是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進行職能活動的質量管理:工作、家庭、休閒、學習...,協助人們達到身心平衡的健康狀態。根據Dr.Chentelle Rice,在USC接受Lifestyle Redesign的族群,主要定位在不須至醫療院所的非重大疾病客戶,大部分是協助一般人促進身心健康,像是:體重管理、生涯規劃、疼痛控制、糖尿病控制...等等。和心理諮商略有不同的是,職能治療師著重在生活中的實踐,和個案一起訂定計畫,在日常生活中達到想要的目標。目前以個案中心為主,偶爾也會有夫妻、情侶一起接受服務,但尚未有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USC HSC學生透過Eric Cohen Student Health Center轉介至Lifestyle Redesign服務,以學生保險支付完全免費!UPC學生可透過Engemann Student Health Center轉介得到服務,社區民眾也可以透過合理的價格獲得自費服務。

  對於一個有興趣進修Lifestyle Redesign的治療師,可以參與USC Life Management Continuing Education Series的課程,課程時數共24小時,通過考試後即可得到認證。由於Lifestyle Redesign的名稱已被USC OT註冊,因此在美國只有USC可以提供Lifestyle Redesign的服務和訓練。治療師經過認證後,可以至外國執行Lifestyle Redesign的相關技術,但是要以非Lifestyle Redesign的名義提供服務。

  回臺灣的應用非常廣泛,事實上Lifestyle Redesign可以處理的不只是社區的健康問題,在企業也非常實用,特別是在員工激勵、職涯規劃、壓力管理…等,可以大大增進團隊工作效益。由於目前和臺灣傳統醫療體系有很大的區別,可能可以先透過臺大職能治療中心,模傚USC在校協助師生改善身心健康,進而推廣職能治療和提供教育訓練。順利的話,提供服務給志在與員工一同成長的企業,讓職能治療真正走入生活。

  我看到未來了,期待接下來豐盛的學習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