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光合] 重逢,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親愛的孩子,幾經百轉千折,朝思暮想的你竟在我眼前了。

  一擁你入懷,我便心疼地激動落淚,這幾年我真的錯過了太多太多...

  自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你嘟嘟的臉蛋還是一樣可愛,可身高抽高了,體態結實了;從幼時偶爾的仿說,到可以用簡單字彙,甚至是打字表達你的心事;從經常搖頭晃腦地尋求刺激,到可以穩定地靜坐;從只能依著視覺提示配合指令,到可以聽指令拿取特定物品給家人...許多你努力累積的成果實在令我百感交集。

  向來不善言辭的你,一下興奮地倒在我的懷裡撒嬌,一下又害羞地躲到遠遠的桌前偷覷,相信你的心情一定也是複雜的。

  看到你靜靜地坐在亂哄哄的教室裡,用深沉而幽遠的目光旁觀周遭世事,我不免有些自責。雖然當年已經盡可能憑藉有限而生疏的臨床經驗給你我所能給的最好的,但時至今日,我究竟沒能在黃金時期培養你更好的社會參與。

  「這就像媽媽一樣啊,總是會覺得自己當年少做了什麼。」你母親智慧的話語道破我心中的憂愁,當作媽媽已盡力的心情,確實會讓我好過些。

  坐在車上,近鄉情怯的你將頭撇過去,緊張地不停磨牙,手卻悄悄地來緊握著我的。

  孩子,你的記得真的讓我好感動。

  還記得當年是你教我讀孩子的心,你是真的不介意我什麼都不懂,總是大方地回饋你的真誠與親密。你知道嗎?你的展現幫助了之後許多與你有類似困難的孩子,讓他們的成長更進一步。

  孩子,我必須由衷地向你致敬。你願意以自己的痛苦與挫折來度化眾人,這是多麼慈悲的溫柔。

  謝謝你成就了我,成就了我們。願我的持續學習能儘快輔佐你走上不凡的益世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