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光合] 臺北YWCA,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7263488622118&set=a.323353044346502.98454.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上午受王雍總幹事邀請,至財團法人臺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了解組織發展近況,以及在臺北YWCA轉型時職能治療相關服務可以協助的著力點。

  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起源於1855年的歐洲工業革命及英俄克里米亞戰爭末期,Emma Robarts和Merry Jane Kinnaird於英國倫敦為流離失所的年輕女性提供住宿和祈禱會,開創了其後的女青運動,YWCA的理念也逐漸成形:相信女性是家庭與社群的核心,善用女性力量可以影響社會與經濟的改變,凝聚女性群體便能為全人類帶來契機。

  臺北YWCA則成立於1949年臺灣光復,是臺北市最早設立的國際性、宗教性、服務性的婦女組織,為當時許多受日本教育的婦女開辦國語識字班,接著由成人教育事工慢慢推展,目前服務對象的年齡層從幼兒一直到老年人,項目包含:幼兒園、兒童課輔班、兒童、青少年及青年營隊、社區生活學苑、婚姻暴力保護服務專案、協助單親婦女與特境家庭的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女性領導力培訓、以及長者的樂齡學習中心…等等,以完整而龐大的服務體系在人的一生中適時提供支持。

  王雍總幹事在經過臺大法律系、至美國進修MBA、與金融業工作多年的歷練,懷抱著回饋社會的使命感,選擇在退休後協助臺北YWCA轉型以符合時代需求。在經過深度的交流後,我們發現,職能治療協助各個年齡層和境遇的人們活出有意義的生活,非常接近臺北YWCA的服務型態,而治療師又更能精準評估服務對象需求和服務成效,提供具備專業性的特色服務,兩人都很興奮跨領域合作即將碰撞出來的火花。

  無論性別、信仰、文化...,若您有興趣籌備兒童潛能開發營隊、青少年夢想實踐營、健康長輩營⋯或在臺北YWCA開發任何關於職能治療的企劃,都歡迎參與討論!期待我們能一起讓職能治療真正深入人們生活的各個層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