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光合] 教練服務,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6782875336846&set=a.323353044346502.98454.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當初選擇去USC念Lifestyle Redesign,有一部份就是被Health Coach和Life Coach所吸引,期待協助人們找到生命中的目標,並逐步活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

  或許是心想事成,最近我竟然誤打誤撞上了台灣非營利組織領導力發展協會的領導力課程,進而知道一對一教練(Coaching)服務,其服務內容完全就是我未來想要提供的!因此毫不猶豫地報名當個案,親身體驗改變的驚人力量。

  會主動尋求鄭杰榆老師的教練服務,原本是為了未來經營管理職務做準備,目標是加強領導能力、促進談判協商能力及增進決策能力,以培養基層專業人員轉銜至主管的技能。

  今晚是第一次會談,有趣的是,由於這個當下我接任數個顧問職,在杰榆老師切中要點的提問下,我們先釐清顧問、教練和主管的角色差異與組織中的利害關係,及如何以不同的角色運用影響力達到預設目標。在一開始的省思中,我忽然發現,我在用「顧問」的角色,「教練」的作法,想達到「主管」的目標,而需要與客戶重新協商不同角色所能提供的服務和目標成效。

  我們接著探討過去的成功經驗及盤點內外在資源,看到即便是小小的生機,也可能是產生正向改變的開端。在成功的反面,我連結到因為價值觀而衍生的慘痛教訓,才發現過去有好多次因為不願見死不救,而把對方的責任一併扛起,壓得自己喘不過氣的經驗。經過仔細思索,我猜想扭轉的契機,會是看清楚彼此所要承擔的責任,付出當下角色所能付出的,並有耐心地給予對方成長的時間與空間。

  在這神奇的一個小時內,教練關鍵的問題啟發了許多寶貴的覺察,讓我深刻地感覺到,接下來的旅程,我即將憑藉著自己的力量改變長久以來的行為模式,產生不同於以往的果效。

  教練服務,協助我用另一個觀點看見自己,在朝向理想的路上,隨時修正為最合適的途徑。

  享受人生正向改變的過程,也期待不久的將來為更多生命帶來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