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光合] 社區職能治療伙伴聚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4773095537824&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分別在北中南經營社區職能治療的伙伴特地齊聚臺中,聆聽負責屏東三地門鄉長期照護服務的楊雅婷職能治療師分享寶貴的臨床經驗。

  楊治療師無私將個案福祉擺在第一順位,造就原本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能有今日全方位的服務型態,實讓人感動!社區需要更多職能治療師的長期投入!

--

文/廖艾華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love.amy.31/posts/811592158885963

  「為什麼想到偏鄉當社區職能治療師?」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記得蘭嶼孩子被青竹絲咬的那晚,我才知道你們急診或生產都要坐飛機去台東的醫院。

  還記得大一跟傳道去部落,探訪一些身體或心理上受疾病所苦的人 ,可能種子就在那時候默默撒在心土裡了吧。但每當我聽到「社區」、「居家」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OT),出現的總是一片謎樣的雲霧,感覺告訴我它會是可以深入偏鄉需要的利器,也覺得走進社區和居家,會比醫療院所更能觸碰到OT 「全人」、「日常生活功能」的精髓。

----------先有團隊再事奉----------

  這次與:正投入於屏東偏鄉長照OT、很有經驗熱情的楊雅婷治療師、正籌備職能治療中心、善於連結資源和推廣的江婕瑋治療師、正同時於醫院、社區、居家開拓、滿有能量的鍾孟修治療師,一同交流各自的vision、討論偏鄉社區的需要、設定目標。

  近期我們希望能走訪屏東偏鄉,並帶OT大學生跟著有經驗的治療師學習、跟部落長老交流,搭起OT人才、偏鄉定點 / 居家、資源資金、長期計劃的平台。是25年的台大蘭嶼教育營 讓我體會到長期計劃的重要性,真的是需要長期才能帶出些改變 ,從接洽外展開拓、傳承、隨世代需求改變、培育當地人才等等。

  那現在我們還可以做的是什麼?可以設計符合偏鄉社區task-oriented的活動、OT衛教講座,還可以去學習輔具、長照、遠距醫療相關的課程,也可以透過各基金會偏鄉志工招募。先去了解,即便不是立即與醫療或OT直接相關。

  如果你對偏鄉、社區有任何疑惑、想法、資源 都歡迎與我們聯絡!雖然我只是台大剛畢業的小小OT,但我可以協助轉介給有經驗的職能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