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光合] 原鄉英雄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1346742547126&set=a.323353044346502.98454.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和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葉景森(Cobra)大哥請益,討論臺灣偏鄉服務的演進和現況。

  Cobra大哥多次參與重大災變的搜救任務,如:國內的桃芝風災、納莉風災、莫拉克風災、華航澎湖空難,以及國外的薩爾瓦多大地震⋯等,歷經人世間無數次生離死別,甚至自己在險境中出生入死,讓Cobra大哥看淡世事無常,全心在及時行善中發揮生命價值。

  十五年前的921震災時,急公好義的Cobra大哥,與中華搜救總隊一同在南投災區的斷垣殘壁中搜救罹難者。由於長期在當地執行救難任務,Cobra大哥對在地需求有深入了解,被基金會延攬負責校園重建與受災戶濟助。

  各界湧入的善款及物資雖多,但如何運用以確實協助變數極多的災區,則需要傾聽與智慧。Cobra大哥為了替校園與原鄉部落做整體規劃,多次南下擔任相關單位及原鄉的溝通橋樑,在當地陪伴受傷的心靈走過漫長艱辛的重建之路。

  921的重建經驗使Cobra大哥重視起偏鄉的資源匱乏、生活條件不良、城鄉教育落差…等議題,於是這些年,積極走訪南投、屏東不計其數的部落,整合內外資源發展生活重建、產業發展、技能學習、慈善關懷、學童課業…等長期計畫,激勵部落自力更生,更為了長遠的將來投入偏鄉教育,讓孩子們的競爭力成為原鄉自主成長的動力。

  看著多年前協助的孩子,如今長大成人,甚至成為原鄉課輔班的老師,繼續把愛傳給下一代,Cobra大哥的辛勤耕耘彷彿逐漸開花結果…然而,他的關懷並不止歇,旅行志工的計畫促進更多社會大眾親身體驗部落文化與堅韌的生命力,志工除達成陪伴老人與孩童的基本責任外,有極大的自由度以不同的方式貢獻專業給原鄉。服務看似是付出,但其實收穫最大的往往是志工本身,純粹的情感交流引發志工以全新的眼光重新認識生命,帶著感動的力量開展新的人生旅程。

  多年來,Cobra大哥對原鄉的關愛從點、線、面擴展,促使原鄉逐步走向自立,更成為正向影響力的發源地,讓人驚訝無私的善念可以為社會帶來如此深遠的改變。

  能結識一位真正的英雄,真是萬般榮幸,期待我們的助人熱忱能讓世界朝著每一個更美好的明天邁進。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http://www.fubonedu.org.tw/index.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