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光合] 通用設計期末報告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67729403242194&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婧嫣姊姊居住的社區即將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許多居民逐漸出現行動不便、體力不足、視力退化⋯等狀況,但住宅的舊有設計卻使得居民難以出入、安全操作或甚至有受傷的可能。為了協助社區居民能終生在自宅安心地生活,擔任社工師的婧嫣姊姊主動提供自己的家,作為我們改造為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樣本,期待推廣通用設計的概念給更多居民知道,進而願意改變居家環境。

  於是,在通用設計的期末報告,我們徹底改造婧嫣姊姊的家,以符合不同年齡和身心狀態的需求。我們參考通用設計的七大原則:公平使用(Equitable use)、彈性使用(Flexibility in use)、簡易及直覺使用(Simple and intuitive)、明顯的資訊(Perceptible information)、容許錯誤(Tolerance for error)、省力(Low physical effort)、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Size and space for approach and use),將前後門的出入口從樓梯改為U型斜坡道、房門從開闔式改為推拉式、浴室從浴缸及浴簾改為門片貼著地面的淋浴折門、傢俱大搬風以拓寬走道、從需要搬椅子取物改為下拉式的抽屜⋯隨著精彩豐富的口頭報告,大家數月來的腦力激盪一一在藍圖上呈現,也讓居民了解到,只要做一點點改變,生活其實可以更輕鬆、舒適。

  謝謝婧嫣姊姊的無私及團隊的全力以赴。這個計劃,讓專業知識可以釋放到社區,我們也由紙上談兵轉而有初步的實戰經驗,期待未來隨著專業能力的成熟可以幫助更多人促進居家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