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光合] 學會愛,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81483975200070&set=a.464978406850631.124262.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每次拿出悠遊卡時,心裡都會湧上一股來自童年記憶的暖流,悄悄提醒著:「我是被愛的。」
  
  印有母雞帶小雞的卡套是三民幼兒園三十週年的紀念品,就像當年稚齡的我安全、信任地跟在老師身邊。

  其實在讀三民幼兒園前,我還上過另一個幼兒園的小班。那時候不習慣睡午覺,中午即便身體躺平了,眼睛卻睜得大大的。有一次被老師發現,老師氣得把我和幾個沒睡的同學拉起來,用膠帶把腳緊黏在地板上罰站,嚴厲地禁止我們離開,有幾個同學甚至忍不住尿褲子,為以示公平,還是只能站到午休結束再換。
  
  回家後,我懵懵懂懂地以有限的言語說出這段經歷,爸媽才緊張地尋找其他幼兒園。不久,便轉學到離家僅幾步路的三民幼兒園。
 
  剛開始,我是一個好怕受傷的孩子,記得某次老師和同學歡樂地幫我慶生,在切蛋糕後,老師調皮地在我臉上塗了一抹奶油,結果我驚嚇地嚎啕大哭,怎麼也停不下來。
  
  老師也沒有停止付出愛。
  
  雖然我很害怕教室外養育的小兔子,經過時總是離得遠遠的,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我學會用長長的小草餵牠,觀察牠喜歡吃哪種口味。每天每天都餵一點,不知不覺逐漸建立了真摯的情感,後來一有空就會跑去看小兔子。
  
  課餘時間,我們有小小的社團活動,像娃娃角、積木角、勞作角⋯等特殊的遊戲角落。我經常在娃娃角當媽媽炒菜,去積木角看男生蓋房子,或是在勞作角以彈珠滾畫,在自由探索中認識最美好的自己。
  
  做好多事情,都會得到賞識。

  即使是在演話劇時扮演一棵樹,負責在大風颳起時丟樹葉,每次大家如雷的掌聲都讓人很有成就感,樹葉也就丟得特別賣力。

  在沙坑裡,老師鼓勵我們讓奔放的想像實踐在形體上,大家一起合作蓋城堡、自己捏小動物、或是倒水變成小河流,無論是什麼成品都會被欣賞。

  去游泳時,當同學都忙著打水仗而不亦樂乎,我以仰式靜靜地漂過去,邊享受寧靜邊讚嘆:「好藍的天,好白的雲⋯」「瑋瑋是個好有詩意的孩子!」媽媽來接我時,園長欣喜又認真的稱讚,雖然不是很清楚自己做了什麼,還是默默覺得:「我好棒哦!」

  一直到現在,兒時被愛過的痕跡仍深深地刻在心底,靜下來的時候就會隱隱感覺到。記憶,成為生命中溫柔支持著的力量。
  
  謝謝你們在這麼多年後,依然用心的陪伴。謝謝你們,讓我學會「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